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非合作论坛树起新的发展里程碑

发稿时间:2018-09-06 14:49:00 作者:罗瑞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9月4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圆桌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第一阶段会议。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所举行的规格最高、出席领导人数最多、取得成果最为丰硕的一次峰会。此次峰会取得的最主要成果:一是通过了《关于共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中非关系由过去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升到更加高的高度,那就是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二是通过了《北京行动计划》,这个计划体现了中非将在未来三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内具体的合作,特别是中方提出的“八大行动”的具体落实。

  中国和非洲历来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是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加强同非洲国家团结合作,是中国外交政策的重要基石。自上次峰会以来,中国先后与10多个非洲国家建立了不同类型的伙伴关系,经贸投资蓬勃发展,人文交流日益增多。

  非洲是中国企业投资合作的热土。非洲工业化起步,需要资金,需要就业,需要摆脱国家经济只能靠“往地下挖”的状态;而中国有资本、有产能、有技术,中非的产能互补性非常强,非洲的发展潜能带来巨大的市场。再则,中国与非洲经济上是公平的买卖,外交上平等相待,互相之间和平共处,优势互补,中非合作是最好的搭档之一。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企业过去10年在非洲共投资340亿美元,雇用非洲当地员工数百万人。

  中国与非洲交往更为密切。中国和非洲之间有130多对姐妹城市,非洲已成为每年吸引数百万中国游客的旅游目的地。根据联合国方面的统计,2000年,中非之间的贸易额只有100亿美元左右,到了2017年,则高达2000亿美元。在中国的城市处处可见非洲人,同样在非洲也到处可见黄皮肤的中国人,深厚的友谊,共同的利益将中国与非洲紧密结合在一起。

  中非合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一浪高过一浪,中非合作论坛已经发展成为中非合作的响亮品牌,也成为引领国际对非合作、提升南南合作的一面旗帜。此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携手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筑牢中非关系政治基础,务实中非合作时代内涵。

  习近平强调,新时代中非关系正蓄积起强劲动能,迎来广阔美好的前景。中国愿同非洲一道,乘着中非合作论坛的东风,全力推动中非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参会的非洲各国及国际组织代表纷纷表示,中国是非洲值得信赖和依靠的合作伙伴。在北京峰会期间,吉布提与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同样在北京峰会期间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还有毛里塔尼亚,共建“一带一路”将为双方投资、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注入新动力。“八大行动”把中方优势同非洲禀赋进一步对接,助力非洲培育形成自主发展能力,加快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同时推动中非合作迈向更高水平,是共同打造中非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的具体路径。

  此次峰会发出了中非合作的最强音,描绘出中非关系行稳致远的新图景,筑起了中非团结合作的新桥梁。非洲各国领导人高度评价此次峰会,一致认为峰会是加强非中团结合作的历史性盛会,向世界再次释放非中致力于加强友好协作、促进发展中国家大团结的强烈信号。这次峰会务实高效,成果丰富,有力推动非中合作深入发展,开启了中非合作新时代,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汇聚更多力量,为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积蓄更多正能量。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为中非合作的又一个里程碑。(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罗瑞明)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