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昆山“正当防卫案”确立法治中国新典范

发稿时间:2018-09-02 11:56:00 作者:陆玄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9月1日,警方通报部分截图

  江苏“昆山砍人案”终于尘埃落定,“反杀”刘海龙的于海明被司法机关认定为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

  民之所盼,法之所向。在维护和保障公平正义面前,司法没有缺席。昆山市公安局、昆山市人民检察院所列举的一条条“正当防卫”理由,是一如既往的客观、中立、克制、慎言,但所有人都能从中读出不同以往的炽热与激情。

  争议数日的“算不算是正当防卫”,也终于有了答案。我国刑法第二十条第三款规定:对正在进行行凶、杀人、抢劫、强奸、绑架以及其他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采取防卫行为,造成不法侵害人伤亡的,不属于防卫过当,不负刑事责任。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授阮齐林解释说:“‘昆山案件’持砍刀进行攻击,可以认为属于行凶这样的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因此属于特殊防卫的前提条件,因此防卫人因而致不法侵害人伤亡的,那么不认为是过当,那认为就是正当的,不负刑事责任。”其实,网上如潮般的讨论,也是源于民众内心的焦虑,因为此事的普适性让每个人都有极强的带入感,而舆论对于“正当防卫”的强烈渴求,本身就是一种自我保护意识的集中呈现。在本案中正义行为对不法侵害的反击得到了肯定。

  法律应为正义撑腰。毫无疑问,法律是理性客观的第三方,不会囿于权力,也不会陷入人情。唯有如此,才能维持基本的公平。但纷杂的社会,法理与人情的碰撞在所难免,法律最终要彰显正义,但法律也从来不是冷冰冰僵化的条款,也从不强人所难。

  正如沈德咏大法官在探讨如何判定正当防卫时说:“正确适用正当防卫制度,同样必须考虑常理常情,尊重民众的朴素情感和道德诉求,反映社会的普遍正义观念。”

  其实,这也体现了法律正义与道德正义的一种高度契合。法律是讲究证据的,在确凿的事实面前,任何情感都要退后。对于现代社会和法治国家来说,法律代表正义,甚至是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指标。但法律不能失去道德正义的规范功能,否则就徒有形式,也不能一味顺从于道德正义,否则法律便失去威严和意义。

  此次昆山“正当防卫案”确立了法治中国新典范。法律不是镌刻在大理石上,而是铭刻在公民心中。秉持法意,顺应民意,法律应当引导鼓励公民勇于自我救济,坚持同不法侵害作斗争。只有当一个社会给予弱势群体更多和强势群体对抗的权利和资源时,人们才能对自己的自由受到保障而感到安心。说到底,一个法治社会,就是以法律底线的刚性,最大化保障公民的合法利益。(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陆玄同)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