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40年记忆】在通信工具变化中感受美好生活

发稿时间:2018-08-20 15:52:00 作者:罗瑞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网络图)

  改革开放以来,不论是物质生活还是文化生活都有了很大提升,其中通讯工具的变化让人感受颇深。

  记得当年我在江西宁都县琳池垦殖总场办公室上班时,没有程控电话,更没有手机,唯一的通讯方式是手摇式的电话机和拍电报。手摇式的电话机打电话不能直达,需通过人工接转,距离越远接转的话务员越多,花的时间就越久,又因线路过少,还常常占线打不通。而拍电报更是麻烦,不仅要到邮电局去,而且按字数计价。记得有一次,我的朋友到外地出差拍电报回单位,把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误写进了电报内容,结果多出了好几角钱。当时工资普遍低,一个月才20多元,几角钱可以买半斤猪肉,拍份电报多花了几角钱甚是心痛。

  改革开放后,通讯开始发展,到了八十年代末,手摇电话机慢慢被按键电话机替代,后又有了程控交换机,打电话不再用人工接转。随着信息化的发展,电话机已经不是“公”字号的代名词,进家入户,私人家庭也开始安装起来,但价格非常昂贵,安装一部电话初装费就得5000多元,还不能及时安装,得提前一个月预约。

  九十年代初,江西赣州地区县一级开始开通了BB机,后又有了中文BB机,再后来有了像砖头那么大的大哥大,通讯变得快捷起来,但因为BB机只能接收无线电信号,不能发送信号,在发展上受到很大的制约,而大哥大价格动辄上万,加上信号弱,更是难以普及。

  随着社会的进步以及通讯的发展,手机越变越小,信号越来越强,而电话机也不断地在变,一机可以带多机,又出现了小灵通。再后来,模拟机、小灵通开始退出舞台,数字机开始登场,而且还带上了“G”,从2G到3G再到4G,如今5G也即将亮相。手机功能已经不仅仅是打出和接听,还可以上网,可以用文字和视频进行交流,再发展为网上购物、网上支付、网上叫外卖等等,功能越来越强大。

  最近几年来让百姓感受最大的变化就是手机的变化。想看电影用手机订票;遇到喜事想对亲朋好友表示一下心意,可从网上发红包;到菜摊买菜不用带零钱,用手机对准二维码扫一下;想买火车票,打开12306网预定即可;开车不知对方位置在哪,打开手机导航,马上就有人指路……一部小小的手机里有无数功能。如今,出门在外可以不带钱包、可以不带相机,但是千万别忘了带手机,手机成了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手机由通讯工具发展成为多用途工具,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更为紧密,通过微信群和QQ群,将远在天边的朋友聚集在一起,谈天说地叙友情,一起旅游、一起参加公益活动等等,生活过得更为充实。不仅如此,通讯费用也越来越便宜:宽带提速降费,先后取消了初装费、长途和流量漫游费等等,以手机为主的通讯工具已经普及到每一个家庭。 

  通信工具的变化记录了时代的变迁。国力增强,科技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越来越美好,而这些得益于改革开放,得益于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罗瑞明)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