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历史性访问为中阿提升战略伙伴关系

发稿时间:2018-07-23 10:51: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7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阿布扎比同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穆罕默德、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李学仁 摄

  7月19日至21日,习近平主席对阿联酋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他今年首次出访的第一站,也是他再次当选中国国家主席后访问的第一个阿拉伯国家。

  阿联酋各界纷纷表示,这是一次历史性访问,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和影响,必将推动两国关系在更高水平、更宽领域和更深层次上不断发展。

  “历史性的访问”表现为超高规格的外交礼遇。多场活动中,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穆罕默德、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全程陪同,这在阿联酋外交活动中非常罕见。穆罕默德王储还向习近平主席赠送了一匹阿拉伯马。阿拉伯马是世界最古老名贵的马种之一,这一特别的礼物,体现了阿联酋王室对尊贵挚友的特殊表示和极高礼节。为迎接习近平主席访问阿联酋,世界第一高楼哈利法塔、迪拜著名地标帆船酒店纷纷举行中国国旗灯光秀,移动运营商在手机端将名称显示为“欢迎中国国家主席”(WelcomePresChina)。

  “历史性的访问”表现为最高荣誉的国家勋章。穆罕默德王储向习近平主席授予阿联酋国家最高荣誉勋章扎耶德勋章。穆罕默德副总统兼总理表示,阿联酋钦佩中国的发展模式和骄人成就,赞赏中国奉行开放的发展战略。中国正引领世界重启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倡议受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穆罕默德王储说,我们高度认同习近平主席的远见卓识和治国理政理念,相信中国有着光明的未来,必将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阿联酋两位领导人的话语表达了勋章代表的崇高敬意。

  “历史性的访问”还表现为更高水平的伙伴关系。阿联酋是首个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海湾阿拉伯国家。此次访问中,习近平主席同穆罕默德副总统兼总理、穆罕默德王储举行会谈时,一致决定将中阿双边关系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边关系定位的提升,表明中阿合作将再上新台阶。新增“全面”二字,寓意中阿将深化战略互信,推进两国关系在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不断发展。

  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可圈可点,站在更高起点上的中阿关系,开启新的美好征程。双方联合公报显示,全面战略合作涉及政治领域、经济和金融领域、教育和科技领域、可再生能源和水资源领域、油气合作、军事和执法安全领域、人文领域、领事合作和便利人员往来等多个方面,并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执行机制。

  阿联酋《联邦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习近平主席的访问非常成功,标志着阿中关系一个全新的开始。阿联酋将努力把签署的各个协议落到实处,进一步深化两国关系,造福两国人民。

  值得关注的是,“一带一路”是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平台。习近平主席在2014年面向阿拉伯世界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所有阿拉伯国家热烈响应。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更是富有远见地回应说:“在以新的丝绸之路这一现代方式加强中国同阿拉伯世界沟通的桥梁上,我们有着共同的抱负。这一合作框架之所以必要,是因为尽管我们的关系已取得了快速发展,但我们的雄心远高于此。”

  共建“一带一路”植根于古丝绸之路的历史土壤,顺应阿拉伯国家推进经济多元化和工业化的发展需求。通过习近平主席这次访问,中阿两国领导人一道描绘合作蓝图,释放合作潜力,为中阿关系提挡加速,打造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习近平主席首访第一站中东之行已圆满成功,接下来的访问之旅将更加精彩,我们热切期待。(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