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落实好《规划》为青年成长注入新活力

发稿时间:2018-07-17 13:40:00 作者:陆玄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不忘跟党初心 牢记青春使命”系列评论之六

网络图

  团十八大闭幕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要落实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

  青年兴则民族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促进青年更好成长、更快发展,是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作为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作为我国青年发展事业的重要顶层设计,《规划》的出台是国家关于青年发展政策的进一步完善,也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心、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沐浴在党的阳光雨露下,当代青年同人民一起开拓、同祖国一起奋进,展现出昂扬的精神面貌。身处新时代,有这样一片广阔天地,正是青年展翅翱翔的大好时代。

  当前,我国具有数量庞大的青年人口基数,对于他们来说,必然伴随着各种各样的成长困扰和问题。如何更好地引导青年健康成长,无疑是当下青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尤其是互联网技术突飞猛进带来的深刻变革,让青年群体处于前所未有的活跃期。他们对于工作、恋爱、婚姻、交友、生活等有着更加多元的诉求,发展之迅猛、变革之急促,以及随之而来的各种压力等,使得解决好青年群体的健康成长问题更为复杂、更加迫切。

  我们党对于青年工作一直有着系统和全面的思考。对于如何培养引导青年,如何重视青年人才,如何培养青年干部,如何发展共青团这样一个与青年密切联系的组织等等,都有着比较深刻的理论基础和全面的实践总结。而《规划》正是这样一部新时代青年健康成长、不断进步的重要指导文献。

  既如此,落实好《规划》,要带着问题去实践。比如有学者分析某些著名学府的生源,发现来自农村的生源急剧减少,这种现象引发过一些关于农村青年接受教育、更好成长的担忧。再如,因为财富来得太快太猛,一些青年失去了奋斗的方向和动力,一些民营企业面临着难找“继承人”的困境等。

  诚然,物质生活的极大富足,有可能导致部分青年精神层面出现“问题”,而《规划》的出台,紧紧围绕青年健康成长所面临的种种困惑和问题,从思想道德、教育、健康、婚恋、就业创业、文化、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社会保障等10个发展领域提出了具体的目标,并给出了可圈可点的措施。

  同样,落实好《规划》更要带着责任心去。要切实做到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始终坚持把青年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为青年在革命、建设、改革中施展才华创造条件、提供舞台。让“大眼睛”苏明娟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做公益,让“武大靖们”摘得更多荣誉,让80后博导冯晶为西部科研带来更多成果,让更多创业干事的“吴迪们”硕果累累,也让更多的台籍青年“陈沁们”,为两岸发展注入青春活力。

  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塑造青年才能塑造未来。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的高度,把青年发展摆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整体思考、科学规划、全面推进,努力形成青年人人都能成才、人人皆可出彩的生动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劲、持久的青春动力。

  期许一个个生龙活虎、风华正茂的新时代青年,期许一代代乐观向上、健康成长的新时代青年,不断为新时代的中国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陆玄同)

  “不忘跟党初心 牢记青春使命”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做有梦追梦圆梦的新时代新青年

  二、中青网评:以政治引领带动青年书写时代新篇章

  三、中青网评:以马克思主义坚定青年正确政治方向

  四、中青网评:以建功新时代成就闪亮多彩的青春

  五、中青网评:在为青年服务中做好青年的贴心人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