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在为青年服务中做好青年的贴心人

发稿时间:2018-07-16 13:52:00 作者:罗瑞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不忘跟党初心 牢记青春使命”系列评论之五

  

  团十八大代表叶其明点赞“新时代的共青团”。中国青年网记者宋继祥 摄

  团十八大闭幕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指出:要更好联系服务青年,扩大团的工作覆盖面,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千方百计为青年排忧解难,做广大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增强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共青团工作岗位光荣,责任重大。

  一直以来,共青团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带领广大青年承担并完成了许多急难险重的任务,取得了重要的成就。新时代的团干部,更要踏踏实实做好为青年服务的工作,团结引导广大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接续奋斗。

  要当好新时代的青年干部,必须先补足精神之“钙”,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坚定不移朝着既定目标奋勇前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创始人之一的张太雷,为了新中国的解放、为了人民的事业,“愿化作震碎旧世界的惊雷”,他用短短29年的人生历程,践行了自己的铮铮誓言。共青团干部要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必须以理想信念为支撑,在学习上先走一步,在思想上领先一步,做榜样、当先锋,成为青年成长进步的引领者。

  团干部要认真履行好职责,干好事、干成事,实实在在地为青年服务。要做到这一点,必须摆正自己的位置,坚持以青年为本,千方百计为青年排忧解难。共青团中央公布的全国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工作“最美青春故事”人员名单中,江西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分团委书记刘贺,巧借互联网打造线上“听声”、线下服务的平台——“有事找贺哥”微信群。平日,同学们在微信群里一有诉求,刘贺总是及时“上线”,为同学们排忧解难。周末有空,他会带学生到自己家里吃饭,增进情感;学生病了,他会通宵达旦地陪候;学生遭遇母亲病故痛苦之时,他会开车一个多小时前往火车站,带着早餐,送去安慰和鼓励,等等。“有问题找贺哥”“有需要找贺哥”成了该校的流行语。团干部热心为青年服务,把青年当朋友,这才是真正贴近广大青年的共青团。

  青年朝气蓬勃、风华正茂,有着不同的青春个性,团组织是青年的家,团干部要善于开展适合青年特点的活动。同时,还可从不同角度进行精准化服务。如围绕科研创新,成立专门的青年攻关组;根据年轻人特长,充分发挥不同青年的独特优势;为大龄未婚男女青年提供更多的接触机会,做好“红娘”,等等。团干部积极融入青年之中,想青年所想、急青年所急,在开展实际工作的过程中才能逐渐成为广大青年的贴心人。

  回顾过去的五年,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极不平凡的发展进程中,共青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实现了深刻的变革。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认识到,共青团的工作和建设还有许多与新时代要求不相适应的地方。共青团改革取得的成果还只是初步的、阶段性的,服务青年的能力、水平和实效还有待提升,共青团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还有许多空白,基层基础薄弱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等等。这些问题,必须下大决心、花大气力解决,在实际工作中千方百计为广大青年排忧解难,做广大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

  共青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事关党和国家的未来。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肩负着人民的重托、历史的使命,广大团干部要深深植根青年、充分依靠青年、一切为了青年,在为青年服务中做好青年的贴心人,不断开创共青团工作新局面。(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罗瑞明)

  “不忘跟党初心 牢记青春使命”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做有梦追梦圆梦的新时代新青年

  二、中青网评:以政治引领带动青年书写时代新篇章

  三、中青网评:以马克思主义坚定青年正确政治方向

  四、中青网评:以建功新时代成就闪亮多彩的青春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