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以建功新时代成就闪亮多彩的青春

发稿时间:2018-07-15 08:21:00 作者:杨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不忘跟党初心 牢记青春使命”系列评论之四

  

  团十八大代表陈乐乐说,“新时代的青年,要有新时代的责任与担当。”中国青年网记者刘尚君 摄

  青春,代表了生机与活力,承载着未来和希望。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要广泛动员青年建功新时代,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动配合党和国家重大工作部署,动员广大青年把报国之志转化为实际行动,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对于青年一代而言,中国梦既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理想,也应成为自己牢固树立的远大理想。实现中国梦必须落脚于现实,踏踏实实地在实践中不断取得进步。对于当代青年而言,首要的就是把自身发展融入到祖国前进的滚滚浪潮之中,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到最迫切需要改革的领域去,到创业创新的最前沿去,到国际舞台的最中央去……

  作为团十八大代表的张立赓通过“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两岸青少年和平小天使互访活动”等多种形式不断促进两岸青年交流交融,共同为维护两岸关系发展、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积极做贡献;家乡是西藏的团十八大代表嘎玛白姆,大学四年累积支教1400小时,以实际行动帮助更多青少年增长本领、实现梦想,展现了新时代青年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风貌;团十八大代表、“90后”知识产权工程师陈桥,坚持不断学习,从通信技术到人工智能等,他坚持奋斗在创业创新、前沿科技第一线,不断成长自身的同时也带动更多的年轻人共同拼搏,等等。还有很多优秀的青年代表,他们以所学知识,立足本职岗位,以脚踏实地建功新时代,不断成就闪亮多彩的青春。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重大战略等等,这条路上,青年不能缺位,需要有所作为。在偏远乡村,还需要有志青年献智献策,带领父老乡亲一起脱贫致富,实现乡村振兴;在环保领域,还需要青年带头引领,将生态文明理念远播各地,共建美丽中国;在创业创新前沿,还需要青年攻坚克难,在核心技术领域不断突破,助力科技强国。怀揣梦想,勇于担当,青年不断进步,国家才能不断发展。

  人生有大起大落,青年也会大喜大悲。但青春不是耽于享乐,其既是血雨腥风里坚守的铁骨,也是攻坚克难时创新的先锋。习近平总书记曾勉励青年,要把艰苦环境作为磨炼自己的机遇,把小事当作大事干,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广大青年应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

  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时光上溯到近百年前的五四运动,英勇的青年学生以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爱国行动书写了一首隽永的青春史诗。岁月流转,情怀不变。而今行走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当代青年更应传承“以家为家,以乡为乡,以国为国,以天下为天下”的家国情怀,张扬青春朝气、怀抱青春理想,将个人志向融入为国家、为人民有益的事业中,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功立业。

  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青年工作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攸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新时代共青团更加需要密切联系青年、有效吸引青年、广泛团结青年,把最大多数青年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将根更深更广地扎在广大青年之中。

  当代青年生逢强国时代,肩负强国使命,要始终坚持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新时代使命,以建功新时代成就闪亮多彩的青春,奋勇投身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奋力将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在自己手中变成现实。这是当代青年千载难逢的历史荣光,更是当代青年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杨飞)

  “不忘跟党初心 牢记青春使命”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做有梦追梦圆梦的新时代新青年

  二、中青网评:以政治引领带动青年书写时代新篇章

  三、中青网评:以马克思主义坚定青年正确政治方向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