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40年记忆】丰富多彩的文化让生活更甜蜜

发稿时间:2018-07-06 15:45:00 作者:罗瑞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网络图

  1974年本人到江西宁都县琳池垦殖场从事农田劳动,风里来雨里去,插秧割稻子,犁耙田、打辘轴劳动强度非常大,那时正年轻累点倒也无所谓,吃得差也扛得住,最难受的是文化生活枯燥无味。歌,唱来唱去就是那么几首,谁都能哼上几句;戏,一年到头也只能看一两场,大多还是自编自演;要说看电影等于过大节,三四个月才能看一次,为了过把瘾男女老少争着看,早早地到操场,人挤人,站上几小时也不觉累。至于电视,只听说过,周围谁也没看过,成了一种神话。

  改革开放后,电影市场逐渐地开放,新拍的电影紧接上场,看电影从几个月看一次,到一个月看一次,再到一个月看几次……流行歌曲一首接一首,这个没听多久,那个又流行开;再后来县剧团开始活跃起来,送戏下乡,节目多样。到了八十年代中期,电视机开始来了,得凭票供应。我们场有个老职工的女儿,给他父亲买了一台,虽说是黑白电视机,还要自己竖起高高的大天线,但出于好奇,众多的人自告奋勇进行帮忙,当天就把天线竖好,立马就开机,左调右调,图像模模糊糊,人们猎奇的热情丝毫不减,大坪里黑压压的坐满了人,一直到电视台停止播出为止才离去。再后来购买电视机的多了,再后来黑白机让位于彩电。

  要说文化生活最大的变化那就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光是电视机就各种各样,数字电视、时移电视、互动电视,应有尽有。再往后,电视已经不是人们文化生活的主要载体,手机不断地升级,从模拟到数字,从2G到4G,又将迈入5G。文化生活不仅仅是停留在“看”,而且“动”了起来,到唱吧K歌,到广场跳舞,到游泳馆游泳,到球场打球,到健身馆健身已经成为常态,而如果是为了省事,在家中拿起手机,打开话筒,立马就可以K起来,同时还可以与远在天边的人对唱。尤其是公共文化设施在城市的公园,小区,步行道随处可见,想活动活动肌肉,有摇步机、单双杠等等,想跑上两步,有划好了线的塑胶跑道。在本人现居住的赣州章贡区,贡江、章江两岸,环绕建起了木栈道桥,一早一晚众多的市民到此散步游玩,吹吹河风,观赏风景,运动运动,舒服极了。

  值得一提的是,现今看电影不比从前,电影院高档气派,坐位是软席,想再舒服一点还有包厢式影院,尤其是电影的外在质量有了根本的转变,大屏幕,立体化,让人身临其境,如闻真声。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文化生活也不断地延伸,旅游文化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一个组成部分,每逢节假日,随旅游团出行者有之,开私家车出行的有之,名川大山去厌了,远的地方去烦了,乡村游日益火爆起来,节假日带上一家人,或邀上几个朋友,到附近的农村爬爬山,徒徒步,放松放松紧张工作的心情。现今通过QQ,微信群聚集的驴友越来越多,结伴而行,出门“找苦吃”成了一种时尚,文化生活更为多彩。

  离开琳池垦殖场20多年,重回故里,变化实在是太大太大了,就文化生活方面,一早一晚大妈们跳舞的跳舞,唱歌的唱歌,实地唱不够,在群里唱,当地跳不够,还经常出外跳、比赛跳。要说看电影根本就不是个事,家里也可以看,外面也可以看;要想运动,小区体育器械一字排在那,怎么活动都行;要看戏打个电话剧团就来。文化生活的丰富,使不少的老知青不愿离开垦殖场,即使是在市里买了房,也宁愿让其空着,坚守在场里。

  文化生活是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彰显出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国力的增强,改革40周年,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丰富的文化生活中可见一斑。(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罗瑞明)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