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40年记忆】从乡村路看农村的变化

发稿时间:2018-06-29 14:19:00 作者:罗瑞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网络图)

  笔者小时候生活在江西赣州的一个小山村,农村的艰辛使我深有感触,其中出行是最大的难题。

  上小学时,需要走五六里路到中心村。上初中时,需要走十多里路到乡里。要说路,只是踩出来的田埂路和山路,弯弯曲曲又狭又小,上山下坡时,路边的野枝不时的“抽打”着身子,遇到雨天路滑,常常一身泥,遇到风雪天,路上结冰,一不注意跌个跟头。没有公路,农产品只能靠人工肩挑手提,运输成本占去大头,由于运送速度慢,新鲜也成了陈旧。没有公路,里面的东西很难运出,外面的商品也难进来,即使是盖个新房,砖的运输成本比砖价还贵。路不通,财不进,生产发展不了,农民的收入也没办法提高,大都处于比较贫困的状态。

  改革开放后,农村各方面都起了变化,其中最大的变化当数“路”--开始时,我所生活过的村子,原始的小路成了较宽的大路,虽说是泥土路且并不平坦,到处坑坑洼洼,但毕竟有了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乡村路有了快速的发展变化,所有的村级公路都铺上了水泥,全面实现了硬化,而且不断的延伸,入村进组,不少的村小组铺上了水泥路,亲戚家水泥路直接就铺到了门口。从市里开车过去,这边的家门口上车到那边的家门口下车,路面平坦,十分方便。原来想去一次亲戚家要打好久的主意,现今想去的话,可以说走就走,想去买点土特产,吃上顿“农家饭”也十分容易便捷。

  按照江西省《自然村(25户以上)通水泥路建设规划(2013-2020年)》,到2016年,38个原中央苏区和特困片区县将先期完成自然村(25户以上)通水泥路建设任务;到2020年底,全省8万多个25户以上人口自然村将全部通水泥路。目前大多村小组都通了公路,乡村公路网四通八达,想到那也不是难事,即使是到最偏僻的山沟沟,也比以前方便了许多。

  乡村公路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深刻的变化,路通财通,致富渠道越来越宽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路通了,农产品可以更加丰富多样,同时进行集约化、规模化生产。“一村一品”生态产业叩开了致富的大门,蔬菜水果,家禽家畜,茶叶木材等销往四面八方。路通了,又长又重的水泥电线杆运进来,笨重的变压器安装起来,电压既稳定又通畅,家家户户都用上了各种电器,微波炉、烤箱、浴霸和暖风机等等,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加多样化、优质化。路通了,宽带也顺路而进,手机信号由无变有、由弱变强,走到哪都可以上网。紧接着,电商也来了,网上销售、网上购物,农特产品像长了翅膀飞向四面八方,村民们所需要的农用物资和生活用品从四面八方飞进来。路通了,乡村的美丽资源得以开发和利用,乡村游蓬勃发展。农民致富的渠道越来越广,收入年年提高,生活越过越美好。

  路通、财通、人心通,乡村与城市的联系更广,快速推动乡村振兴,从某种意义来说,村村通公路改善了人民群众的生活,而这一切都归功于人民群众的勤劳智慧,归功于改革开放的好政策。乡村小路、中国道路、人类命运共同体之路,需要我们沿着既定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新时代的我们,更加需要凝心聚力、团结奋斗,我们坚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定能更好更快地实现。(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罗瑞明)

责任编辑:王秀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