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高考志愿填报天价咨询的背后是服务缺位

发稿时间:2018-06-24 08:46:00 作者:陆玄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网络图)

  今年的高考已然落幕,成绩也陆续揭晓,帮助考生填报志愿的辅导市场依旧火爆,天价咨询费更是五花八门。某些以“大数据预测录取概率”“专家一对一咨询”等为噱头的志愿填报服务,要价可达数千到数万,实在让人惊叹。

  高考志愿填报咨询天价收费,真有那么神?

  高考志愿填报咨询市场是一块大蛋糕,在巨大的利益诱惑且又缺乏有效规范监管的情况下,不少咨询机构以一种游离、无序的状态四处扩张,抢夺资源。观其原由,恰恰是抓住了家长和考生对高分低就、高分落榜等各种情况的焦虑,以及打“擦边球”被录取、低分上名校的侥幸心理。

  所谓需求决定市场。如果相关部门不能为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加权威、更为精准的服务,满足这种关乎广大考生切身利益的需求,就会有以此谋利的咨询机构趁机而入。当然,其目的也并非单纯地为考生及家长答疑解惑,鱼龙混杂的市场,让考生和家长无法作出最佳最有效的选择,趁机哄抬价格、借机获利更是他们的优先选择。所以,政府相关部门需尽快填补这一服务漏洞、进行有效规范监管,让搅乱高考志愿填报咨询市场的“魑魅魍魉”——哪凉快哪呆着去。

  不过,对于高考填报志愿来说,咨询机构还是有存在的必要。只是考生和家长需要明辨,既然是咨询,那不管是大数据分析得来的数据,还是所谓“一对一”获得的信息,其本身就只能作为一种参考,万不可“言听计从”。况且,大数据可以算出一定的规律,但有些变量,无法为每个人“量身定制”。再者,高考志愿填报有其规律性,并非“临时抱佛脚”就有效果,需要考生及家长做大量功课,更需要收集、比对各种掌握的信息,做足功课,才能不被某些咨询师牵着鼻子走,掉到坑里。

  在这个火爆的市场里,我们发现很多家长可能比考生更为焦虑。由于高考重要性带来的巨大焦虑和压力,以及很多考生对于自身兴趣了解并不明确,使得很多家长“病急乱投医”,盲目选择志愿填报机构。对于填报志愿,家长们要学会适当放手,考生也应该学会独立思考。未来的路要自己走,考生们可以在思考和分析的过程中,更加明确自己喜欢什么,想做什么,从而作出更好的选择。

  高考一结束,类似的填报志愿咨询机构就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的现象,并非今年独有。存在多年的咨询机构仍在“变异”,但相关行业规范却还缺乏甚至空白,规范可信且专业的咨询机构依旧普遍较少。毕竟志愿填报咨询是个专业活,只有具有复合专业知识背景的咨询师,才能根据考生实际情况提供更精准的建议和意见。但就目前的状况来看,很多机构打着大数据分析的幌子进行着各种“忽悠”,还有很多咨询师和招办老师本身就是“稀里糊涂”,不专业也不职业。

  可见,当家长和考生无法从相关权威部门获得更多精准的信息,又不具备掌握大数据或分析大数据的条件,而社会恰恰也没有为家长和考生提供志愿填报的公益性专业服务时,市场便容易走向畸形,漫天要价也就会存在,而考生和家长的刚性需求,又会使缺乏有效监管的市场水涨船高,最终还是辛辛苦苦参加高考的考生“买单”。(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陆玄同)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