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尊崇英雄当为共同遵循的价值观

发稿时间:2018-05-25 14:21:00 作者:罗瑞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叶挺将军塑像(网络图)

  英雄是先进价值观的载体,是国家民族的脊梁。

  然而,蓄意诋毁英雄的事件时有发生:有人说黄继光堵枪眼“不合理”,有人说狼牙山五壮士是土匪,也有人说邱少云火中捐躯“不真实”,更有人说雷锋日记全是造假。对于这些质疑英雄、诋毁英雄、污蔑英雄的言行,众多网友已经对此进行了口诛笔伐,国家层面更是正式出台相关法律对英烈予以保护。

  然而,今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正式施行之后,仍然有人罔顾法律,发布含有戏谑侮辱英雄烈士内容的短视频,如近期的暴走漫画事件。

  英雄是时代的坐标,是人们学习的楷模,英雄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被很多人效仿。岳飞精忠报国,以国为大,为国捐躯,其爱国的高尚品德永为世人敬仰;方志敏为了挚爱的祖国,甘愿抛头颅、洒热血,在受难前,用炽热的情感写下慷慨檄文《可爱的中国》,号召国人“从崩溃毁灭中,救出中国来”,毛泽东同志称赞他是“以身殉志,不亦伟乎”的人民英雄;叶挺将军大义凛然,不畏权势所威逼,不为高官厚禄所诱惑,把气节、人品与民族大义放在了个人安危之上;雷锋以为人民做好事为荣,“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成为时代的楷模。英雄及其群体体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观,折射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道德传承,一个个英雄树立起一座座丰碑,感动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他们用一身英雄胆,铸就了中华民族魂,影响和鼓舞着每一位后来者去拼搏、去奋斗。

  英雄形象在人们心中根深蒂固,英雄是时代最响亮的音符,他们的事迹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戮力同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在实现“中国梦”的征途中,向英雄学习,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以史为镜,以人为镜,注入奋发向上的力量,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树立远大理想,坚定崇高信念,在“榜样”的引领下砥砺前行。

  在英雄身上“挑刺”,往英雄上泼脏水绝非是偶然。这背后,或许是对现实不满,通过否定英雄来动摇人们的理想信念,动摇精神支撑;又或是利益驱动,通过恶搞英雄人物吸引网友眼球,以此作噱头提升点击率,谋取利益;更可能是通过丑化英雄人物的言论哗众取宠,迎合少数人的猎奇心理,达到“涨粉”的目的。但是,不论出于何种目的,这些行为都是对英雄的亵渎和伤害。对英雄的不仁,就是对历史的不尊,对人民的不义,是对社会价值观的挑战。

  英雄是崇高伟大的,铭记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却是人人应尽之义务,一个民族如何对待英雄,关系到全社会的道德观、价值观和历史观建设。抹黑和丑化英雄的行为,不仅损害了英雄的光辉形象,也混淆了是非曲直,冲击了主流价值观。对于恶搞英雄的行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必须依法进行追究,让其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同时,还应进一步提高“防疫力”“免疫力”,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守住价值底线,让呵护英雄捍卫英雄成为一种自觉,让丑化英雄的行为成为“过街老鼠”,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的良好氛围,把英雄精神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

  错误已经造就,伤害已经造成。有的事情可以犯错,有的不允许,况且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在前,恶搞者再多的道歉也不能挽回已造成的损失,对于恶搞英雄者不是简单的一句道歉就能息事宁人,必须受到相应的处罚。只有人人都对英雄尊崇敬仰,从内心敬畏法律,才能让敬畏历史的主流价值得以彰显,让捍卫英雄的浩然正气得以弘扬。(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罗瑞明)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