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不断夺取网信事业发展新的更大胜利

发稿时间:2018-04-24 09:33:00 作者:菉葭苍苍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片来源:网络图

  形势瞬息万变,机遇稍纵即逝。停滞不前,终被淘汰;主动出击,才能赢得发展先机。

  近日,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强网上正面宣传,维护网络安全,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加强网信领域军民融合,主动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进程,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网络强国战略的实施,适应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适应了新时代分两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的新要求,不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新力量。

  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科技革命风起云涌,这是改变世界的力量,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个重大历史机遇。当时光轴定格在21世纪,“新四大发明”闪亮登场,“中国智造”在全球掀起“中国浪潮”。从充分利用后发优势的跟跑、并跑,到5G等部分核心技术方面的领跑,“互联网+”的新经济形态更让中国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再一次令世界瞩目。奇迹的背后,是中国对发展机遇的深刻把握,是互联网技术创新成果的成功应用。

  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曾鲜明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的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成为引领网信事业发展的思想指南和行动遵循。

  如今,“互联网+”如火如荼,互联网创新创业领域万木葱茏;网络空间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充盈;网络安全“护城河”进一步巩固,国家安全更有保障;宽带进村,信息入户,填补了城乡“数字鸿沟”,为贫困群众打开了联接世界的新窗口……近些年,政府出台一系列促进网信事业发展与繁荣的新政策、新举措,推动中国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加速挺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网信事业蓬勃发展。

  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习近平总书记对此“一网情深”。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既是网络安全的重要保障,也是信息化发展的关键之举,无论从哪个层面上来说,均是网络强国战略中至关重要的一环。

  与两年前“必须突破核心技术这个难题”相比,习近平总书记此次强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加速”二字,意蕴更加深刻。一直以来,“冷战思维”与“零和博弈”在互联网领域中始终存在,核心技术就是掌握话语权的关键砝码。近年来,面对中国的和平崛起,少数发达国家心态失衡,加紧对中国进行技术封锁,国内一些知名通信企业连连遭遇贸易壁垒。

  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也是买不来的。如果不在核心技术上有所突破,网络强国便无从谈起,“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要望而兴叹。处于这样一个特殊时期,网络强国战略的重大意义,变得更加直观、更加重要,更加引起我们的强烈共鸣。以精益求精的“钉钉子”精神和“工匠精神”解决难题,拿下核心技术,成为国人在信息化领域中的奋斗目标。

  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是网络强国建设新征程上的又一个新起点。加强党中央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网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让信息化助力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让巩固的网络强国地位成为中华民族复兴大业的坚强支撑。

  网络强国的征程,并非都是一帆风顺,但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一定可以不断夺取网信事业发展的新的更大胜利。(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菉葭苍苍)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