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唱响谋定山河的那阙进行曲

发稿时间:2018-02-21 09:56:00 作者:邓海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春天里的青年》系列评论之六

(来源:网络图)

  “光风转蕙百余里,暖雾驱云扑天地。”

  春天,往往是故事另起一行的节点。浩荡东风、迎面春光,将壮阔如斯的时代,将风鹏正举的年华,装点得诗意盎然又豪情万丈。

  最好的风,叫春风;最美的水,叫春水。最好的年华,叫青春。

  有关春天与青春的故事,最早的开篇,大概是这样的,“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游荡……”近百个春天过去,8600万人带领着13亿多人在春光里奔跑——“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将春天跑成一首诗、一阙词,一组响彻寰宇的新时代交响乐。

  日月之行,星汉灿烂。迎春而为,趁春而上。

  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越来越多的你们在这个乍暖还寒的春天奔走,为家国之梦,为辽阔人生,为壮美的沿途风景。大年初五,中国铁路春运迎来返程客流高峰,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060万人次,同比增长8.3%。你们在祖国的大地上奔腾,回到各自的岗位上,揣着直指星辰的那片磁针石,走着万家灯火的那条来时路,迎着投向未来的那束北极光、挺起穿越奇迹的那道硬脊梁,化作托举星空的那块强柱石,高歌寥廓山河的那阙进行曲——击楫中流,勇往直前。

  在这个春天,你又或许会想起《资本论》中的一个小故事,说“蜜蜂建筑蜂房的本领使人间的许多建筑师感到惭愧。但是,最蹩脚的建筑师从一开始就比最灵巧的蜜蜂高明的地方,是他在用蜂蜡建筑蜂房以前,已经在自己的头脑中把它建成了。”人的主观能动性,亦是最可贵的“万物之灵”。这种高超的“艺术”,岂是蜜蜂能及?

  折冲樽俎,纵横捭阖。沧海桑田,地覆天翻。

  一切东风浩荡起苍黄,皆不过是我们敢叫日月换新天。

  “敢”是胆识,“换”才是谋略。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大学》有云:“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

  这世间最朴素的辩证法,在春天播种,在春天发芽,在春天拔节,在春天生根。天地玄黄,宇宙洪荒。就像你在春天奔走,大路万万千、岔口千千万,方向与工具、路径与姿势,都决定着你的归期与行程。稍不留心,就是一个“陷阱”;略不注意,就是一个“定律”。虽说治大国如烹小鲜,但,谋略之间、绸缪之际,仍有天渊之别。

  韶华白首,不过浮生一阙;有谋有为,方不枉青春一程。谋略之大,在于心智;谋略之善,在于情怀。

  近代兵学家李德·哈得在阐述其“大战略”思想时,曾说过这样的话:“尽管战斗是一种物质上的行为。可其指导却是一种心理上的程序,战略愈高明,则愈容易把握有利机会,而只需付出最低的成本。”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

  十里春风,万里春光。中国在五千年的历史中铿锵走来,往新时代的未来处笃实走去,民生之暖在于谋、发展旨归在于谋——破解“国强必霸”的西方传统政治逻辑、彰显“外圆内方”的中国古典文化智慧,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巨轮上,艺术与哲学、战略和智慧,更是万世之谋略。

  苏世独立,横而不流;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一片金瓯,一羽鲲鹏。梦正激越,情正沸腾。

  这是中国的春天,也是你们的春天。春天里的这些数字,勾勒出壮美世界的新版图:五位一体、四个全面、两个百年、一带一路……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路上,你能听到人类文明新秩序构建的清亮回响。一整个波澜壮阔的春天,和志存万里的豪情,闪亮在你的眼里,灼燃在你的心上。

  路走对了,我们不畏遥远,又何惧风雨?

  “长江后浪推前浪,江草江花处处鲜。”亲爱的青年,自南国北疆、去五湖四海,与寥廓山河同歌,和千秋伟业共舞,正芳华的我们,必将不负正芳华的中国!(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邓海建)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