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化作托举星空的那块强柱石

发稿时间:2018-02-20 10:30:00 作者: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春天里的青年》系列评论之五

(来源:网络图)

  雨水淅沥天地间,万物承载笑颜开。

  雨水一到,春回大地。时间婉转中,悄然走过狗年的第一个节气。此刻,无论是在富饶的家园,还是在贫瘠的土地,春之万物都会开启一段新的旅途,体会一把新的春光。

  春天在招手,新时代在呼唤,呼唤生机活力,呼唤蓬勃意气,呼唤腾飞昌荣,呼唤奋斗不息,也呼唤着你——青年。

  春天里的你,必是最勃发的年纪,恰好遇上世界最美的年华。

  此刻,你们乐享时代馈赠的音乐、电影、艺术、游戏,也依旧不忘攀登知识的殿堂,国内国外,游学求知,孜孜不倦,以智慧为青年代言。

  此刻,你们手握“牛顿的苹果”,激荡着创意,迸发着智慧,开创前人之未有,带来网络、高铁、大飞机、物联网的隆隆巨变,在弯道超车的路上勇敢前行。

  此刻,你们驻立在大漠深处、万里雪山,以长河落日替代故乡明月,义无反顾地守候着春节中的万家灯火,也播撒青春的光热。

  此刻,只想道一声:好样的青年!

  你看,很多人都只记得你曾呐喊着要“不走寻常路”,但忘了回头看一看,这条不寻常的路通向的亦是成长成材,亦是守候初心。

  一切都在过往的积淀中,一切都随时光传递,一切都在注视与感悟中百炼成钢,正如你的生命里少不了榜样的力量,正如四季之常青树。

  我想,你的“朋友圈”里也静静地珍藏着不少老朋友吧。当时代的列车渐远,你依旧会忍不住回想近一个世纪前那群满怀热血、振臂一呼的学生们吧,青葱的面庞,坚毅的眼神,勇敢的行动,开创了历史的新纪元。多少人啊,渴望着能像他们一样,正如草原上鲜衣怒马的少年,把烈日化作了聚光灯。又或许,你会忍不住想象着那群国之泰斗们年轻时的模样,譬如黄旭华院士也曾是兼具智慧与颜值的实力派“小鲜肉”,但在时代的惊涛骇浪中却甘做沉默的砥柱。三十年隐姓埋名,践行着离家是归家的倒计时,从青丝到白发,构筑了强有力的国防,也守卫了大地上的安静书桌,美妙梦想,幸福人家。那恰是最绚丽的青春。

  这一刻,你一定能更加懂得,“真正进步的人决不以‘孤独’‘进步’为己足,必须负起责任,使大家都进步,至少使周围的人都进步。”正如春日里的花香,浸润的是整个世界。

  这样的选择是负担吗?恐怕不是。路走对了,我们不畏遥远,又何惧风雨?那直指星辰的磁针石,那万家灯火的来时路,那投向未来的北极光,那穿越奇迹的硬脊梁,都是激励我们行动的慷慨高歌。

  听得懂时代的召唤,也才懂得付出的乐趣。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一路或有艰险、荆棘,但绝不会有怯意和退缩。青年们,担当起你身上的使命,让生命跟时代的崇高责任融为一体。这个社会尊重那些为它尽到责任的人。

  盛世的春节里,“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隆隆声回响耳畔,愿这绝美的句子能够化作春日细雨,悠悠然飘落在每个青年心田,化作指引你我行动的甘露。

  亲爱的青年,当青丝不在,两鬓斑白,很高兴你能自信且坚定地说:“我做了我能做的最好的事情”。这样的青春称之蓬勃,这样的人生谓之壮阔。(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