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挺起穿越奇迹的那道硬脊梁

发稿时间:2018-02-19 15:38:00 作者:程振伟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春天里的青年》系列评论之四

(来源:网络图)

  “乍暖还寒”,来形容春天,最恰当不过。

  初春就是这样,希望就在身边,可也给人以警醒。没有哪一种美丽和幸福来得轻松自在。

  初春的大自然,常给人以非经一番深思则不得的智慧。譬如梅花,“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梅的坚韧,让人艳羡。

  有时候,这样的倔强让人期待。恰如初春的柳叶在风雨中的嬉戏,奔流的河水在峰峦脚下的咆哮,破土而出的绿芽与厚重大地的长久博弈。亲爱的青年,这也正是世界对你的期待,若无这点精神,生命就将失去光芒,民族也无法挺起脊梁。

  如果有机会,请你一定要来嘉兴南湖的烟雨楼,烟雨中驻足东南方,那条飞檐斗角的画舫船,就是历史留给你的礼物。湖光山色中,它或许风帆依旧,但微微一动中,又激荡着时代巨变,记录着那些曾如你一般的年轻面孔的奋力斗争、百折不挠,记录着这个时代之所以辉煌的点滴付出。从风雨飘摇到岁月静好,今天,这艘红船交到了你的手中,请你做好准备,拿出勇气,把红船,更把前人凝聚其中的精神力量与自己融为一体。

  走到今日多不易,初心绝不可捐弃。

  曾经,“兴,百姓苦;亡,百姓苦”;曾经,民族救亡的吼声响彻大地;曾经“中国人还有希望吗”反复被提问。

  如今,春风荡漾,你来为质疑与追问作答。改革开放四十年,回看来时路,可知“路途有多少悬崖峭壁,有多少急流险滩”,但奇迹就这样诞生,在“摸着石头过河中”,在质疑与诋毁中,在你我花季青春的不懈拼搏中。

  路走对了,我们不畏遥远,又何惧风雨?激励你我攻克艰难险阻的,正是直指星辰的那片磁针石,是万家灯火的那条来时路,是投向未来的那束北极光。

  这个世界啊,难免会有些许质疑。“80后大不如前了”“90后有希望吗”,对这些声音,如今的你大概只会微微一笑吧。毕竟站立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你有足够的勇气和信心向全世界宣告,自己是这新时代创新创业的生力军,是澎湃向前的中国力量的中坚,是创造更多奇迹的中国脊梁!

  《激荡十年,水大鱼大》中如此写到:这个时代从不辜负人,它只是磨炼我们,磨炼每一个试图改变自己命运的平凡人。有人叹息青春散场,历史已经结束了,要写回忆录了。但是可能今天更多的人开始吟唱:世界如此之新,一切尚未命名。

  是的,世界如此之新,一切尚未命名!而所有未开拓的领域,都等待着你的到来。时代的弄潮儿,新时代的考题摆在眼前,新时代的画笔握在手中,相信你一定能闯过风风雨雨,绘出雨后彩虹。这一切,就如这个春天一般,阳光明媚,春朝灿烂。

  新时代,你的名字叫新青年。

  你风华正茂,有青春的霓裳,有“到中流击水”的勇气,有“自信人生三百年”的锐气,有“敢叫日月换新天”的魄力,更有“当惊天下殊”的干劲,你是这春雨洒过的大地上,最富力量的耕耘者。

  亲爱的青年,挺起穿越奇迹的那道硬脊梁,哪怕倔强、哪怕百转千回、哪怕路途遥遥。这是春光中的我们,站在新时代的门槛,发出的迎春最强音。(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程振伟)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