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国春节:激荡新时代家国情怀的光芒

发稿时间:2018-02-14 10:00:00 作者:邓海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片来源:新华社)

  春满旧山河,历添新岁月。

  中国春节,就是这样一个神奇的日子:千里之外,送你离开;风雪无阻,等你归来。

  这是2018年的春天。40天的春运,近30亿人次的出行,“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周期性人口迁徙”,已经悄然开始。从1亿人到30亿人,从绿皮车到复兴号,从松松垮垮的蛇皮袋到硬朗优质的行李箱……改革开放的40节“时光车厢”,有人看到折腾的“囧途”悄然化为舒适的“坦途”,亦有人看到中国前行的车轮一次次挥别历史的站台。

  一整个中国,都在同一条路上:回家。

  人生大抵就是两个命题:年少时,去远方;年长后,回家乡。对于漫长的一生而言,春节也许不是回原乡的日子,它却以强大的仪式感,召唤着“在路上”、“在远方”的游子,洗去颠沛的倦怠、涤荡岁月的风尘,回到故乡、来到家中。

  百节年为首。焚香致礼、辞旧迎新,挂灯笼、迎财神……吃罢团圆饭,分发压岁钱。春节的种种仪式感里,承载了中国人最醇厚的乡愁。在这些节日范式中,心灵得以净化、灵魂得以栖息。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回家,饮水思源,回到生命最开始的地方。俗话说:“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不管是怎样的风俗、怎样的仪轨,回家过年,表达的是中国人对天地的感恩、对祖先的祭祀、对亲情的坚守。春运春节,撩拨的是思乡的渴盼,那一顿极为美味而又珍贵的年夜饭,氤氲着人性的温暖,勾画出幸福人生的初初模样。

  回家,乡风浩荡,承续着民族的精神泉源。春节,是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大宝藏。如今,越来越多的国人开始关注传统优秀民俗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指出,“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增添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就像那部《中国春节》纪录片所感叹的,“中华民族集体创造了一整套极其密集和丰富的年文化”。

  春节,是中国人家国情怀激荡光芒的地方。

  2018年的春节,是走进新时代的中国迎来的第一个春节。新时代新作为,新春节新气象。中国人在回家的路上,中国春节亦在迈向四面八方。春节正走出国门、走出唐人街,不断注入时代新内涵,成为“世界级节日”;以万象更新、天人合一的宇宙观,阖家团圆、共迎新岁的价值观等为代表的中华优秀文化精髓,伴随着全球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正演绎着迈向文化强国的“中国道路”。

  中国春节,氤氲新时代之暖,和着无限春光扑面而来,书写着这个春天最为动人的故事,激荡着新时代家国情怀的闪烁光芒。

  春,在浩荡东风里;春,在圆梦征途上。(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邓海建)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