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所谓“佛系青年”是个伪命题

发稿时间:2017-12-21 09:31:00 作者:舒圣祥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网络图

  “窦靖童出家”的假消息,让“佛系女孩”“佛系青年”迅速窜热,为2017年的岁末增添了一抹别样的“荒诞剧情”。有人讥讽、有人调侃,有人担忧、有人劝诫。然而,所谓“佛系青年”,或许并非真实存在的概念,而只是为了标签而标签,说白了就是个伪命题。

  “佛系”一词最早源自日本某杂志,日本的“佛系男子”把自己的兴趣爱好永远放在第一位,所有事情都想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和节奏去做,嫌谈恋爱太麻烦,不想在上面费神费时间,也不想交什么女朋友,和女生在一起会感觉很累。背后的大背景,则是日本的“低欲望社会”——没有干劲,没有梦想,没有欲望。

  国内自媒体把这个词借来,其实已经不是原来的简单意义了。借这个符号,讲的是一种怎样都行、不大走心、看淡一切的活法。口头禅是:都行、可以、没关系,进一步引申解读下,那就是:遇事没主见,干事没胆略,是非没立场,一种安于现状、安于平庸、顺其自然的态度。

  当然,各人有各人的活法,各人有各人的心态,把事情看淡一些,并不全是坏事,有人天天想着干大事发大财,也有人只想平平淡淡过一生。日本社会的“低欲望”,是一种较为普遍的社会现象,某种程度上呈现出“群体颓废”的特征。而在我们这里,所谓“佛系青年”,除了某种新潮的自我标榜与自我调侃,并没有太多值得忧虑的地方,完全不必过度解读过多担心。

  到底什么是“佛系青年”?到底有多少“佛系青年”?到底谁又是“佛系青年”?

  事实上,人造的“佛系青年”概念,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既没经过任何可信的社会调查,也没有具体的数据支撑,更没有明确的概念界定。在“佛系青年”之后,什么儒系、法系、道系等等纷纷冒了出来,只要愿意,网上的这项“造词运动”肯定还会继续下去。一个个类似于“佛系青年”的标签化青年人的词语,在模模糊糊中“火热、蹿红”,又将在模模糊糊中“逃跑、消失”。

  “宅文化”、“二次元”、“小确幸”、“丧文化”,等等,关于年轻人的网络“造词运动”,从来就没有停止过。或许它们击中了处在某个阶段年轻人心中的共鸣,或许流行的背后存在着群体性质的心理认同。但是请放心,流传许久、流传至今的关于下一代必定是“垮掉的一代”的忧虑,从来就没有实现过。社会一直都在发展、在进步、在向前,我们来不及被这些伪概念牵绊,当然,它们也牵绊不了我们。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在接续奋斗,不是退步而是不断进步、拼搏的劲头更加充沛,不是更弱而是变得更强、成长的步伐更加坚定。

  只不过,时代仿佛传染了“哈姆雷特的忧郁”。从“佛系青年”概念的流行,立马就能想象出不求进取、碌碌无为的青年群体画像。所以急切,所以愤怒,所以不安。殊不知,每代人都有每代人的际遇,每代人也都有每代人的阶段性迷惘和迷惘后的继续奋起。时代进步的车轮不会停歇,好比80年代“人生的路为何越走越窄”,其实只在某些媒体讨论中的煽情演绎。

  所以,多给年轻人一些包容,多给年轻人一些勉励,定期给年轻人贴标签的“惯用伎俩”,没有实质意义,随着时间的推移,必将烟消云散。

  “佛系青年”是个伪命题,我们必须要有“青年自信”,始终相信那些追求理想、追求进步、追求实干的年轻人,始终相信那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奋斗、默默坚守、默默奉献的年轻人,他们才是这个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就像曾被过分担忧的“80后”一样,他们和一代又一的新青年,终将成为我们社会的中坚力量,终将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舒圣祥)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