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对“大开沙界”的整改不是玻璃心

发稿时间:2017-12-18 14:44: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源:微博“@H海阔天空C”

  日前,在距离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不远处,一家名为“大开沙界”的餐馆正成为众矢之的——这个餐厅的名字,谐音为“大开杀戒”。南京当地一些市民认为,在如此敏感的地方开设如此名字的餐厅,不仅是对遭受侵华日军迫害致死的同胞们的不敬,也是对国人情感的冒犯。

  “大开沙界”与大开杀戒的读声、音律完全一样,走的就是一个谐音商标的路线。如果有人说要请你去“大开沙界”,恐怕绝大多数人都会被代入到“大开杀戒”的范畴里。近几年,谐音商标因为容易吸引消费者,总是被精明的商家屡试不爽,包括名人的姓名、成语等高频词汇,都有被“蹭热度”的案例,而坊间无不认为谐音商标是种标新立异,但问题在于,新是标起来,异也随之被立起来。

  这种“异”,乃是异议。回到“大开沙界”这事上。经调查发现,“大开沙界”是经国家商标局核审通过的注册商标,因此,商家具有合法使用权。但是,该餐厅距离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不远,现在又在国家公祭日前后的“时节敏感”,实在很难让人视而不见。不仅是南京当地市民对此持有异议,餐厅所在地的市场监督管理局也认为,“大开沙界”在商标使用上确实“还不够规范”,现已介入调查,他们对商家进行劝说,要求商家将中文字样遮挡或撤下。

  虽然对整改持复杂的心态,但商家还是依照相关部门的劝说来行事。现在,该门店内外已经看不到“大开沙界”字样,其英文名称旁原本对应着中文的地方均被掩住,户外的广告牌也已经撤下。不过,也有部分网友对此不太理解,他们评价这是实在太过玻璃心。

  真是玻璃心使然吗?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不妨用地点之横向加时间之纵向的方法来辩证看:先看看“大开沙界”的成长史——它们用2年多的时间在全国铺开50家门店,南京就有3家“大开沙界”。客观来看,在创新大潮下,健康沙拉店确实有可取之处,各方虽然对谐音商标持保留意见,但其终究是合法注册的,也就没有市场行政部门来予以整改。而这家位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附近的河西万达店,开张也有半年,之前,它并没有被见诸报端。

  这么横向加纵向一交叉,就很明了,对“大开沙界”的整改不是玻璃心使然:如果地点不是开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附近,甚至如果时间不是在国家公祭日前后,我们对“大开沙界”或许就像“衣冠勤售”(衣冠禽兽)或是“八锅联君”(八国联军)等谐音商标一样,大致是抱着不敢苟同的心态,亦或是止增笑耳后就路过。但,这一切都只是设想,因为国家公祭日是用立法的形式来真实存在。这使得一切完全不同。

  国家公祭日,汽笛响彻,山河呜咽。在这一天,我们深切缅怀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缅怀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所有死难同胞,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在这一天,我们宣示中国人民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定立场,庄严表达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崇高愿望。无论历史的美好,还是历史的灾难,都需要真实——这一天,国家的意志、民族的荣辱和个人的情感,最终汇融于精神提升。这种精神,是我们这个国家与民族前行的必备“食粮”,它关乎严肃,关乎敬畏,更关乎力量。但试想,这种宏大旋律的背后,却不经意间被“大开沙界”这样的杂音纷扰,又是怎样的一种“乱声入耳”?

  对“大开沙界”的整改是必须的,“标新”和“立异”不能突破公众的心理和情感底线。而此次事件,在国家最神圣肃穆的地方乱“立异”,是给我们提出整改的“启示录”。(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