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五个一百”点赞中国 凝心聚力引领前行

发稿时间:2017-09-24 15:13: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资料图

  由中央网信办、中央电视台和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人民网、央视网、中国青年网、中国新闻网、环球网五家中央新闻网站协办的《点赞中国——2016~2017“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展播特别节目》于9月23日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CCTV-10晚间黄金时段播出。节目以成长、记忆、信念、力量、复兴、引领、中国气质为网络关键词,七大节目篇章多形式、全方位、立体化集中展示2016年以来在重大活动、重大主题、重大事件中积极发声、传递正能量、在网上产生良好反响的榜样及作品。互联网元素充分彰显、网络正能量充沛饱满,线上线下深度互动,图片视频丰富多彩,榜样故事感动人心。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纷纷为精彩节目点赞。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造就了无数新时代的“弄潮儿”,也开辟了各种力量创新奋斗的新天地,它已关乎到国家发展的方方面面。在一个如此重要的空间领域里,让它的正能量更加充沛,主旋律更加高昂,是件时不我待的系统工程。而“五个一百”也以榜样人物、文字作品、动漫视频、图解图片、专题活动等网络正能量精品,紧扣住了这个题中之义。 

  “五个一百”激昂向上,奏响时代主旋律。昨晚,正式拉开《点赞中国》序幕的是演员吴京、《中国诗词大会》获奖选手陈更、“70后”卫生宣传人施琳玲、中国建筑的建筑工程师陆建新、基层民警廖俊卿和汶川地震中走出来的空降兵战士程强,他们一一为中国点赞。作为各自领域的佼佼者,他们激昂向上;作为网络正能量代表,他们奏响时代主旋律。吴京说:“网络正能量就是武术里的精气神!”这种精气神,是振兴中华的担当,是上下求索的责任,是完善自我的初心,是各行各业的奉献……诸多语境,都殊途同归于时代主旋律这个最大落脚之上。“五个一百”正是用网络精品对此予以充分体现,从而在价值多元的社会环境与诉求纷繁的网络世界中,打造出激昂向上、积极进取的支撑力和托举力。 

  “五个一百”引领潮流,汇聚网络正能量。当《点赞中国》现场重现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夺冠的精彩瞬间之时,无数人内心再次澎湃涌动,正如主持人尼格买提说的那样:“还有想流泪的冲动!”。中国女排勇夺奥运金牌,让民族自豪感得到极大满足,但这满足并不是凌空蹈虚,而是一次引领潮流的精神再出发。“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中,一篇《中国女排,最是精神动人心》的文章,道出了国人心扉——“于起伏中前行,于坎坷中奋进!”这是兴国之魂,这是梦想之力。毛泽东说过:“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五个一百”让我们再读女排精神,无数国人将汲取更多砥砺前行的自信心,在奋进途中凝聚出爱国主义的自豪感,这种网络正能量,将凝聚起13亿多人不懈奋斗的磅礴力量,推动着我们去更好地建设和治理自己的国家。 

  “五个一百”深入人心,讲出中国好故事。在《点赞中国》集中展示精品佳作中,网络直播作品《红色追寻——三个年轻人重走长征路》让人过目不忘。三个20多岁的中国青年,在对红色历史的耳濡目染中,开始了寻找祖辈的“红色追寻”。在各种直播类节目大行其道于网络之际,《红色追寻》以说出中国好故事为主旨,打造出了深入人心的优秀作品。翻越夹金山、徒步过草地、跋涉六盘山、会师将台堡……令在网络直播镜头之外的我们,领略到了新时代长征之路上的青年风采,触摸到成长起来的一代人对于革命先辈的传统接力。这种薪火传承,在“五个一百”诸多优秀作品中,更是不胜枚举,而用讲好中国故事的方式来作品出炉,贴合时代的传播潮流,予以娓娓道来,这是在网络世界里,拉近传播者和大众距离的最佳方式。就此,将有更多的粉丝因此聚集。 

  “五个一百”矗立共识,描绘最大同心圆。在《点赞中国》现场,说唱组合“天府音乐”用说唱形式表达爱国主题,让人耳目一新。独特的曲风和特立独行的存在令说唱音乐备受年轻人追捧。但艺术表达的小众性,却不背离于在网络平台上积极发声、输出能量、传达共识这些最大同心圆。“天府音乐”就曾以一首原创英文歌曲《This is China》引爆各大网络社交平台,点击量破千万,MV被共青团微博置顶,视频画面登上《新闻联播》。晚会中的一曲《This is our generation》,以明快的节奏讲述着年轻人的故事。正是有了向上向善的共识与支点,让“天府音乐”可以用音乐在网络世界描绘出最大同心圆的弧度,在线上线下形成强大合力。这种正面榜样,更值得我们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需要全社会方方面面同心干,需要全国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两个一百年”是当前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奋斗目标,网络空间也是它的“动力源”之一。“五个一百”点赞中国,奏响了时代主旋律,汇聚了网络正能量,讲出了中国好故事,描绘了最大同心圆……正如一名网友所言:“为中国奇迹点赞助威!为中国梦想汇聚动力!”凝心聚力,引领前行,让我们共同点赞正能量、点赞中国!(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责任编辑:姚春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