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举全民之力构筑网络安全铜墙铁壁

发稿时间:2017-09-17 08:37: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资料图:2017年网络安全博览会暨网络安全成就展新闻发布会现场

  金秋九月,2017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拉开帷幕。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活动主题,旨在依靠广大网民,构筑起一道网络安全的屏障,为十九大顺利召开提供网络安全保障。

  汪洋恣意的互联网浪潮扑面而来,网络走入千家万户,我国已成为网络大国。互联网催生了工业革命4.0,颠覆了传统商业模式,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智能手机在中国基本普及,已成为中国人的标配。神奇的网络世界充满情趣和活力。

  然而,正像硬币有正反两面一样,互联网在惠及网民的同时,也潜藏着安全风险。互联网作为最新的生产力,新锐中难免夹杂着荒蛮,在狂飙突进中也裸露出软肋和缺口。当人们在津津有味地下载免费APP软件时,不经意间,个人信息或许已被泄露;在网上信步漫游时,也许病毒已侵入到电脑或手机。今年5月,一款名为WannaCry的勒索病毒来袭,全世界都陷入了恐慌之中。150个国家的超过30万台电脑感染被“勒索”,我国国内共出现29000多个感染勒索病毒的IP。因为网络空间的无远弗届,网络风险也正向金融渗透,网络谣言传播速度迅速,大多数普通人饱受个人隐私信息泄露的困扰,网络诈骗、网络侵权问题亦层出不穷,发生在山东女孩徐玉玉身上的悲剧就引起全社会共鸣。总之,网络世界善恶共存,既有阿里巴巴藏宝的山洞,也有带来灾难的潘多拉魔盒。

  略遗憾的是,一些网友乐见网络的神奇,对网络的鬼影憧憧却鲜有知晓。对网络安全危害毫无戒备之心,总是心存侥幸。而“股神”巴菲特在一次股东大会上曾发出警告:“人类所面临的最大威胁是网络攻击”。防范网络风险、注重网络安全已是互联网时代的一大要务,必须发动全体网民,打一场防范网络风险的人民战争,网络安全才有根本性保障。

  有鉴于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本次网络安全宣传周正是着眼全民动员,提升网络安全认知水平,增强网络安全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形成全民共同促进我国网络安全的凝聚力和创新力。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网络安全博览会暨网络安全成就展、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主题日活动,网络安全先进典型表彰,一流网络安全学院示范高校评选活动同步展开。活动的举办也是要引导对《网络安全法》的敬畏,提升网民网络素养,普及网络安全防范技术,严厉打击网络犯罪,传播网络安全教育文化,让网络安全落地生根,夯实维护网络安全的防线,提升我国保障网络安全的能力。

  网络不是藏垢纳污之地,也不是“法外之地”。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举办,是为构建清朗网络空间做奠基。广大网民要充分认识到依法治网的重要性,要发挥《网络安全法》维护网络安全的震慑作用,依靠广大网民形成高压态势,把严格执法作为维护网络安全的重要手段,形成不敢违法、不能违法、不想违法的新局面。广大网民要提高网络安全意识,绷紧安全红线,一方面洁身自好不违法,遵守“线上”游戏规则,不去触碰网络安全底线,另一方面,要善于维护自身安全,及时构筑网络终端“防火墙”,主动举报违法现象,不让网络风险蔓延。要普及网络安全防范技术,改变网民“只知网络神奇,不懂网络风险”的现状,打破网民面对安全隐患手足无措的怪象,教给网民关键“几招”技术手段,保证“一亩三分地”的安全。要严厉打击网络犯罪,对网络犯罪的姑息迁就,就是对网民的残忍戕害,必须予以严厉打击,必须紧紧依靠广大网民,网警要入户走访,了解网民的诉求,及时发现网络犯罪新动态。

  网络安全,匹夫有责。谨慎能捕千秋蝉,小心使得万年船。当数以亿计的网民真正发动起来、觉醒过来,就能化指成拳,凝聚起维护网络安全的磅礴力量,构筑起网络安全的铜墙铁壁,还网络一片清朗的天空。(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