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严惩允许贷款打赏女主播的“血蛭”平台

发稿时间:2017-08-12 08:43:00 作者:程振伟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资料图)

  日前,有媒体报道,出身贫寒的在校大学生谢某,伪装成富二代,疯狂打赏女主播,甚至在花光父母积蓄后通过校园贷借款十几万元来维持打赏,而父母却在家吃低保。 

  有人将谢某这种畸形消费观念归为人格障碍,极度虚荣心驱使之下,营造出一个虚幻的富二代形象,在网络围观中追逐无限膨胀的满足欲,把个人小我关进无责任心、无道德约束、沉迷当下罔顾未来的密室中,而他的自私狭隘只能“让亲者痛”,为他的当下和未来焦心不已。

  围观者聚焦这种畸形人格并为之唏嘘之时,很容易忽视一个犹似魔鬼的身影在此事件中再次浮现。这又是一个校园贷无限放大学生缺点障碍的丑剧或者说悲剧。

  未成年人和未进入社会历练的人皆有性格不足,所以需要接受教育进行规范引导,教育的一大优势在于能让人在适当犯错范围内有机会有空间进行矫正,而社会上不规范的校园贷丝毫不给人一定范围内的试错空间,形形色色的“裸贷”“多头贷”造成一个个不可逆悲剧,校园贷如潘多拉魔盒,无限释放出人世间的所有邪恶——贪婪、虚伪、诽谤、嫉妒、痛苦等,而承重者多是尚未踏入社会的学生,买单者则是无辜负重的家庭。

  针对校园借贷乱象,2016年教育部、中国银监会发布的《关于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的通知》规定,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不得将不具备还款能力的借款人纳入营销范围,禁止向未满18岁的在校大学生提供网贷服务。今年6月,中国银监会联合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金融办和银监局要在前期对网贷机构开展校园网贷业务整治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建立风险预警机制,加强贷前调查评估,认真审核评定贷款大学生资质,重视贷后管理监督,确保资金流向符合合同规定。”政策善意跟不上校园贷野蛮生长的步伐,在非法校园贷彻底退出校园之前,人间悲剧依然在深陷借贷囹圄无法抽身的学生中上演,没有外力介入,这些学生势必会付出年轻人难以承受的惨重代价,进而给他们的未来留下本不该有的阴影。

  回到装富二代打赏女主播寻求极端虚荣满足感的谢某身上,抛开他的自身致命性格缺陷和网络直播的不良消费诱导,校园贷对资金用途的监控形同虚设,在其中扮演着实施误导青年的不光彩角色。校园贷本是为满足大学生在消费、创业、培训等方面合理的信贷资金和金融服务需求而设立的,但给网络主播打赏,产生不了经济效益,也不是为了满足正当的学习和生活需求,放贷机构本该及时掌握大学生的资金流动状况,评估其还款能力,必要时切断其贷款来源。然而,现实却犹如一场赌博,庄家明明知道下家输不起,依然允许其参与赌局,在下家输了以后名正言顺地摆布他。这样的校园贷,无疑是一个“血蛭”平台,依附着尚未踏入社会的大学生,吸食着学生和家庭的血汗钱,不仅给年轻人本该靓丽的青春抹上阴影,还给其家庭造成难以承受的经济负担。

  人皆有不足或各种性格缺陷,作为成年人,犯错担责是理所应当。只是利用人性弱点,将其引入深渊的校园贷已如潘多拉魔盒,其导演的一个个校园悲剧严重扰乱了校园和社会秩序,给一个个家庭带来了无法承受的负担,必须要严惩。已经出台的顶层设计还要加强落实跟进,严格落实,对蠢蠢欲动的校园贷公司要露头就打,绝不能让校园贷公害死灰复燃,绝不能让谢某这样的丑剧悲剧再次上演。(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程振伟)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