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法治理念的增强是青年正身的标尺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7-05-21 09:3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蔡恩泽

  学习贯彻党中央《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系列评论之十一

5月17日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有关情况发布会答记者问

  有一种警告振聋发聩,青少年倘若没有法治理念的底线,不是危及社会的爆炸品,就是拖累社会的残次品。

  青少年活泼而易感,他们的左足系着明亮的灵性,右足却携着朦胧的莽撞,既蓬蓬勃勃、风风火火,又毛毛躁躁、踉踉跄跄,脚下往往留下不和谐的跫音。特别是当今自恃“舍我其谁”抱负和才干的青年人,他们远离传统,贴近现实,壮怀激烈,喜欢求证,敢想敢做,动辄脑袋一热,游走在法律的边缘,令人捏着一把汗。

  当代社会是一个信息多元融合的集合体,既有正能量的引导和扶持,又有负能量的误导和挟持,特别是暴力文化的影响,一些缺失法治理念的青少年难免一时冲动、误入歧途,一个瞬间偶然的念头、一次交友不慎、一种好奇和诱惑的驱使,都有可能让青少年美好的生活划上休止符,触犯法律底线,跌入违法犯罪深渊。

  一份来自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的统计资料令人震惊:近年来,青少年犯罪总数已经占到了全国刑事犯罪总数的70%以上。为抢劫手机,四川一名13岁少年小武将汽油泼向素不相识的女教师,纵火将对方烧成特重度烧伤;为追求新潮和酷感,3个90后女孩竟想出了用吸食毒品作为庆祝生日的方式,还邀请了3个男孩一起到宾馆来“分享”毒品;17岁少年小新为了偷钱上网,竟然将奶奶当场砍死,将爷爷砍成重伤……由此可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已经刻不容缓。

  当代青少年必须增强法治理念,以法律作为正身的标尺,衡量和规制自己的言行,预防犯罪冲动,做一个遵守法律的好公民。

  而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聚焦当前青年成长发展迫切需要关注的核心权益,把“预防青少年犯罪”列为青年十大发展目标之一,具有引导青少年行走法治轨道、稳定社会安定的战略意义。规划提出的四条措施十分有针对性、可操作性。

  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是基础。青少年生理发育尚未成熟,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更未完全形成,可塑性强。通过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使青少年明确基本的法律底线和行为边界,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要让青少年对法律有敬畏心理,犯法的事不想不做,天长日久,形成良好的守法习惯。

  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是前提。环境的精神文化污染是对青少年最大的毒害,必须花大力气整治社会法治环境,让青少年在一个健康清朗的法治环境下生活学习工作。要依法采取必要惩戒措施,有效遏制校园欺凌、校园暴力等案(事)件发生。特别是要严厉打击网络犯罪行为,勿使青少年效尤仿恶。此外,青少年自身也要行动起来,正如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有关情况发布会答记者问时指出的,广大团员首先要成为网络文明志愿者,在网上要发出好声音,要传播正能量。

  做好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工作是关键。重点青少年群体是游走在法治边缘的特殊群体,闲散青少年群体闲则生非,很容易违法犯罪;有不良行为或严重不良行为的青少年群体稍有不慎,就会触犯法律红线;流浪乞讨青少年群体缺少社会关爱,行为极易走极端;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群体有自卑感,会怨恨法律无情;农村留守儿童群体无从照看管教,也会学坏。加强这些群体的服务管理工作,有助于“为了明天”争取下一代。

  完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制度是保障。未成年人是社会的希望,又是社会良性发展的基础。完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制度就是为了保护青少年的法律地位。要设立以国家为主要力量、社会广泛参与、形式多样的专门的未成年人保护机构体系。从而加强对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强化保护功能,提高保护能力。

  青少年是国家的明天和希望,预防青少年犯罪就是为明天的国家增加和谐稳定的因素,为国家增加希望的份量。我们希望每一棵伸枝吐绿的幼苗,都能茁壮地成长;每一朵含苞待放的花朵,都能鲜艳地绽放;每一个青葱岁月的青少年,都能以增强法治理念这根正身的标尺丈量自己,努力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学习贯彻党中央《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青年发展优先战略事关中国梦 

二、中青网评:理想信念是青年发展的北斗 

三、中青网评:科学教育的种子是青年出彩的关键 

四、中青网评:身心健康的本钱是青年奋进的资本 

五、中青网评:追梦奋斗的相伴是青年发展的动力 

六、中青网评:干事创业的壮志是青春闪耀的勋章

七、中青网评:中华文化的滋养是青年灵魂的支柱 

八、中青网评:融入参与社会是青年追梦圆梦的引擎 

九、中青网评:合法权益的维护是青年成长的保障 

十、中青网评:基层团干的担当是青春远航的风帆 

责任编辑:武亚姮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