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让新青年在中国梦时代彰显生辉

——写在“五四”青年节之际

发稿时间:2017-05-04 09:3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中国青年网特别评论

5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这是习近平在学生活动中心参加民商经济法学院本科二年级2班团支部开展的“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有一个群体,总能引领潮流,澎湃时代。

  有一种力量,总能跨越时空,刻画历史。

  新青年,改变了历史的轨迹、社会的形态。

  五四,带着青年的力量,铭刻青春的印记。

  巴黎和会,打破了“公理胜强权”的童话,也诠释了“弱国无外交”的定律。高涨的国耻情绪点燃了青年神经,爱国斗争从青年学子手中的星星之火渐成全民奋起的燎原之势,一场“五四风雷”席卷中国。

  思想总是先于行动。风雷前夕,中华大地的空气中早已氤氲着思想启蒙的味道。在《新青年》的指引下,中国青年开始纵身越过封建主义的高墙,追逐大洋彼岸的自由新思潮。陈独秀号召青年为自我而奋斗,他倡导“尊重个人独立自主之人格,勿为他人之附属品”。那个充满智慧与热血的年代,新文化运动的真知灼见如平地惊雷,启蒙了几代青年。这些精神内涵,在五四运动中凝练升华,凝结而成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

  历史会给伟大的事件留下最高的赞誉。在彻底的反帝反封建基础上,五四运动,给中国思想文化、政治发展方向、社会经济潮流、国民教育道路等领域开创了一片崭新景象。

  透过时空的层层帷幕,可以发现,无论是救亡图存、强国强种的民族觉醒,亦或投身抗战在艰苦卓绝中的改天换地;无论是勒紧裤带自力更生建国家,亦或投身改革创业创新改命运,五四精神都成为青春的号角,刻录信仰的烙印、凝结着爱国的奉献。时代不同、面孔不同、选择不同,却都是在创造青春自我的意义。青年的每一步,都刻印下了社会发展的脚步,标注着历史前行的轨迹。

  新青年,引领了崭新的姿态、时代的潮流。

  时代变迁,风云变幻,新青年们以崭新的姿态迈入新时代。

  斑斓的世界,青年的选择无限广阔。他们崇尚高度的自由与开放,却也背负着诸如“另类”、“前卫”、“反叛”的标签;他们看似洒脱不羁,却也面临着不少诱惑与焦虑。被高额的房价禁锢、在金钱的追逐中迷失、在现实的婚姻中迷茫、在理想信念上动摇、在人生方向上徘徊,在法治意识上淡泊、在历史认知上模糊、在意识形态上避谈……这些矛盾的存在,都是新一代折射出的新的时代信息。

  然而,“我们的青年是一种正在不断成长、不断上升的力量,他们的使命是根据历史的逻辑来创造新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条件。”中华民族从苦难中走出不过几十年,五四运动离今天也不过98年,苦难与现实的唯一联系是历史,今天的青年勇担了历史传承者的责任。世上有难走的路,也有无所畏惧的青年。只有不断争取、走出舒适无知的泥潭、不断接受新事物,才能开创一条走向成功对岸的路。

  而日前颁布的《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更是党和国家送给青年的一份巨大的节日礼包。在解决青年困境与难题中勾画了青年未来的蓝图,也指明了奋斗的方向。青春的航向已经铺好,前进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受挫而不短志,才可使顺境逆境都成为人生的财富而不是包袱。

  虽有各类棘手的问题亟需解决,但前方已是一片艳阳天。站在青春最前沿的“80后、90后、00后”已经开始起飞了。守卫在祖国大江南北的年轻战士们,以肩上的责任、心中的家国,抗击着一切“雨雪风霜”,诠释着军人的风范;青年科技工作者们,在不同的领域细心钻研,用航空母舰、大飞机、载人航天技术、把拼搏的青春写入科技强国的华章;年轻的消防官兵们在烈火中穿越逆行,以生命为代价的责任感动了整个国家;新一代洒脱的女排姑娘从不掩饰个性感情的表达,以自强不息的坚毅赢得了奥运的青春大奖;年轻的创客们响应时代的号召,以智慧的想法、创意、设计展现着承载着创造力的青年力量。  

  “青年人!你不能像风般飞扬,便应当像山般静止。”若青春尚没有惊心动魄的演绎,那静下心来求知便是辉煌前的积淀。知识决定了青年的眼界,蕴藏着世界的深度和广度。青年潜心读书、敏于求知,才能打破眼前的方寸之地,才有能力做各行各业的佼佼者、做世界潮流的领军者。青年本位的文化时代,需要青年用知识去引领。在知识的海洋中挥洒青春、成就人生,青春的身影从来不退缩。

  新青年,承载了国家的关怀、时代的厚爱。

  关爱青年成长,始终都是不同时代的沉甸甸的任务,也是国家兴旺、民族振兴的保障。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强调:“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大批高素质法治人才。”同时也给予了青年人“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的高度评价。

  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法治中国的建设无疑是其中重要一环。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就是青年学子们的指路明灯。青年坚定理想信念,以励志勤学、刻苦磨炼担起时代重任,才能在法治中国的版图中留下青春的印记。

  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今年也是共青团成立95周年。95年间,共青团始终永葆先进性,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坚定信念跟党走,在这条路上初心如一。“不忘这个初心,是我国广大青年的政治选择,也是我国广大青年的人生航向。”

  推动历史滚滚向前的,还有青年榜样们的不竭之力。他们在我们身边,他们时刻可见可闻。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第21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及“向上向善好青年”相继揭晓。不论是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王正汹,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驻吉尔吉斯斯坦首席代表木沙江·马克来克等青年榜样,还是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算井子公安边防派出所、航空工业沈阳所某无人作战飞机项目攻关团队等青年集体,他们都在祖国的山河大地上竖起青春的旗帜,引领着青年向未来前进。

  光阴荏苒,物换星移。从时代赋予青年的历史使命中寻找方向,把个人理想融入全民族的共同理想中,奏响更激昂的青春乐章。这是我们对五四运动最好的纪念,也是对五四精神最好的传承。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让新青年在这个伟大时代彰显生辉。(中国青年网特别评论)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