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冲长天行方舟最是青春创造时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7-04-21 13:1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蔡恩泽

(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点火升空)

  昨晚,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托举着天舟一号货运飞船腾空而起,直奔太空。这是一次浩瀚太空神奇的“快递之旅”,自此,我国不仅有载人的神舟飞船,也有了专门向太空运货的史上最牛“快递小哥”天舟飞船。

  发射天舟一号的意义,不光是单纯一艘货运飞船,而是构建完整的“快递”补给系统,为未来航天员长期“蹲守”太空和空间站长期运营提供有力的物质保障。首次执行货运飞船飞行试验任务、首次在轨实施飞行器间推进剂补加、首次以天基测控体制为主实施飞行控制……天舟一号的七大“首次”,每一个都是创新的硕果,都承载着航天人顽强的攻关精神和厚重的使命担当。

  这是历史业绩的延续,从火箭到导弹,从人造卫星到宇宙飞船,从月球探测器到空间实验站,从量子卫星再到天舟一号,60年来,我国航天事业节节攀升。此次天舟一号发射成功,意味着我国航天事业又迈出了一大步。一甲子的风雨兼程,一甲子的春华秋实。历经几代航天人的接力拼搏,自力更生、自主创新,中国正迈入世界航天大国行列。回眸60年,中国弹星箭船的每一次升空、飞行,无不是在挑战中实现跨越。

  历史曾留下遗憾。无论是嫦娥奔月的传说,还是莫高窟的飞天壁画,抑或战国诗人屈原的天问,乃至明朝万户飞向空中的首次尝试……飞天梦与中华民族的沧桑历史同样悠久绵长。可仰望星空,那一颗颗流星划破黑暗的夜空,也在无数充满憧憬的青年心头划出一道道伤痕,留下一串串扼腕之痛,那是旧时代的羁绊。

  如今是21世纪第二个十年,在中国这片热土上,中华青年沐浴着新时代的春风,到处都有青年施展才华、实现理想的机遇,而投身宏伟的航天事业,是青年们实现理想抱负的一种光荣而神圣的使命选择。

  航天事业,是“万人一杆枪”的事业。正是几代航天人的接续奋斗,才创造出“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的辉煌成就。此刻,或许你关注最多的,是天舟升空的那一刹那辉煌,但我们不能忘记辉煌背后一个个不为人知的航天人。文昌建设指挥部工程师周湘虎搭建了这次火箭的发射塔架,完成了这项国之工程,但不为人知的是,因过度劳累和长期紫外线照射,他的左眼永久失明,右眼裸眼视力仅为0.04,火箭升空时,“别人看到火箭,他只看见一团火光”……为保障航天发射任务,文昌航天发射场的垂直总装测试厂房内一支平均年龄不到25岁的年轻团队,克服火箭体型大、吊装难度高等重重困难,立足自身创新攻关,顺利完成了火箭吊装任务,日渐成为担纲中流砥柱的航天尖兵……伟大的事业,平凡的自己,这些投身航天事业的青年们就这样默默付出、无怨无悔,因为他们明白,中国航天需要无数颗小小的螺丝钉,各司其责,才能筑起通天坦途。

  他们是广大热血青年学习的榜样,聆听他们的故事,更是对我们心灵的一次洗礼。这份对中国航天事业的忠诚和执着,展示了航天青年奋发有为的时代风采。这份坚守,启迪我们永远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2016年4月24日,在首个“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再过3天,就是我国第二个“航天日”。当前,中国航天事业赶上了难得的重要发展战略机遇期,迫切需要一批又一批青年才俊心系飞天梦想、投身航天事业。冲长天行方舟最是青年创造时,筑梦太空的任务道阻且长,仍有无数的技术难关等待我们攻坚,这是青年肩上的艰巨重担,也是展现青春无限创造力的舞台。在探索浩瀚天空的征程中,我们期待青年为实现飞天梦、实现中国梦建功立业!(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