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期待有志青年在雄安新区讲好青春故事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7-04-06 09:4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谢伟锋

  (资料图:俯瞰河北省雄县县城)

  雄安新区的横空出世,让舆论为之持续沸腾。即将从京津冀腹地崛起的雄安新区,新华社给出的“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八字标签佐证了其卓然的历史地位,与其对标的,也是中国改革中的扛鼎符号——深圳特区与浦东新区。雄安新区,希望无限,未来可期。

  雄安作为一颗即将崛起的新星,除了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的硬件支撑,集聚全国优秀人才,吸纳国际人才,也是发挥决定作用的软件要素。此乃“腹地起宏图,创新安雄心”之宏观写实。可以预判的是,这个深化改革的核心区域,毫无疑问会成为下一个无数青年人梦想的实现地。而在科技迅猛发展,创业创新浪潮涌动的社会,青年正全方位拓展着新的想象与现实,是各个领域探索中的先头部队,是不可或缺的建设力量。青年人是雄安的希望所在,在成就青年的同时,也成就雄安。

  “青年人需要什么样的雄安新区?”这是在雄安新区“一张蓝图干到底”的规划中不得不率先考虑的问题。但共识或许是,雄安必须是青年友好型、知识友好型的雄安。在雄安的这片空白地上,不仅要对青年才俊形成足够的吸引力,让青年心向往之,还要解决青年当前面临的困扰和阻力。这就要求,首先,雄安需要有资源优势,企业、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产业等优质资源的集聚才能对青年产生足够吸引力;其次,房价、租房价格都不能无限虚高,要让青年买得起房,让知识和能力决定青年未来,而不是被捆绑于虚高的房价之下。此外,新区相关交通、生态、水利、能源、公共服务等重大项目建设也需全面跟进。如此,才能让青年在事业中有获得感,在生活上有归属感。

  这就必须为青年扫清扎根雄安的一切障碍。设立雄安新区的消息发布后,炒房客们也“逐水草而行”。一些房地产中介和部分外地人员涌向雄安新区进行炒房,造成房价“虚高”、道路拥堵等问题。但好在,管控措施也十分及时。河北雄安新区筹备工作委员会就提出,将依法严厉打击各种违法售房、购房行为。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是留给子孙后代的历史性遗产。炒房客在这块希望土地上“跑马圈地”,只能是“原路返回”,要想利用资本攫取意外惊喜,只能是“全军覆没”。

  雄安明天之建树有蓝本可依。深圳特区曾是“洗澡水都是浑浊不堪”的小渔村,浦东新区曾是“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间房”的荒滩地,在拓荒者,尤其是年轻的拓荒者的拼搏创业之中,这两个地方早已发生了沧海桑田的变化——华为、腾讯、张江高科、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单说这不胜枚举的成建制商业大品牌,就已然是改革的硕果展示……雄安新区是要对标深圳特区和浦东新区,但绝不是看齐后两者的房产之高,而是比肩创业之筚路蓝缕。而作为改革的赶超者,雄安新区的目标已是剑有所指、胸有蓝图。

  赶超,是位置的后来居上,也是青年的奋发图强。作为最年轻的国家级战略新区,雄安新区之“新”——是创造新要素,发展新引擎,培育新动能;它也体现在青年之心——包容之心、激情之心、创业之心。“新”和“心”的契合之处在于,雄安新区的建设,青年一定是骨干者;雄安新区的发展,青年一定是主力军。

  雄安新区的未来,青年是责无旁贷;对于青年的欣然而至,雄安新区也当筑巢引凤以待之。房价虚高、人口拥挤、交通堵塞、贫富两极分化、公共卫生恶化的雄安不是青年期待,只有将环保生态理念嵌入规划建设的每个环节和步骤,避免“城市病”的再度入侵,靠着创新驱动,激发市场活力,才能让人才充分涌进。作为中国改革下一个“突破口”,雄安新区必然是青年的“练兵场”,期待青年在雄安讲出新的故事。(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