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情人节的流行在于对情感需求的满足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7-02-16 08:2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谢伟锋

  情人节已过,大街小巷还能觅见玫瑰的落瓣,节日应景的巧克力还被摆在店家显眼位置。城市在匆匆前行,但对情人节的温存和回味,依然徜徉在人们心中。

  情人节是一个颇具代表性的现象级节日。作为舶来品,它一度让传统文化捍卫者如临大敌。但随着时间流淌,人们发现,这个原本有着强烈宗教色彩的圣瓦伦丁节,实在有着强大的域外再生能力:在国内,它早就成了情感交流上的“朝圣日”,尤其是年轻人为甚。

  中国也有本土的情人节——七夕。和西方情人节异曲同工地是,两者虽然在历史渊源和时间节点上截然不同,但在情感表达方式上,却形成了相似的闭环,那就是赋予了人们更多沟通和表白的机会。这对于情感表达大多是内敛木讷的国人来说,颇具意义。

  基于农耕基因和儒家思维,国人表达情感方式,向来都不及西方人奔放。身无彩凤双飞翼不易,但心有灵犀一点通则更难。进入到现代社会,人们忙着搏取更多的资源,来获取生存和立身的安全感,但大家心里都明白,情感上的安全感才是重要。

  这种心理现象,和青春期分泌荷尔蒙和多巴胺并无直接关联,因为情感需求并非是因为年龄而进行隔层的。可以进行合理阐述的,则是马斯洛所讲的人生的需求:生理上的需求,安全上的需求,情感和归属的需求,尊重的需求,自我实现的需求——在基本的物质需求满足之后,情感需求也就越来越强烈。而情人节恰好给了“曲径通幽”的机会。

  情人节里,最大的流行语就是表白和示爱。也只有在这一天,很多后知后觉的人们仿佛一夜苏醒,曾经因技巧和勇气带来的自信不足,都有可能在这一天被消解。人们无需要准备精心撰写的台词,也不需要挖空心思地去寻找适合场所,一枝花就足以承载起情感的百转千回。如果对方中意,则是美事一桩;如果对方现在还只是把你当朋友,也不至于落得满地尴尬。因为,在情人节这天,任何的情感表达,都是有豁免权,也都是值得祝福和欣慰的。

  对于天生渴望情感沟通的人们,也应对情人节存有感恩之心。它从一个微小角度出发,四两拨千斤般地纾解出自由与解放,让情感也得以有渠道的奔腾。它甚至可以当成某种开化的“试金石”——要知道,在很多极端教旨的国度和地区,自由谈论情感是可耻的,更遑论情人节的无远弗届。

  因此,不管是西方还是本土情人节的盛行,都可以看成是社会与时代的进步,毕竟它满足爱和自我实现的需求。或许,在这一天,依然还有很多人的情感问题无法迎刃而解,但我们依然对它持有不同一般的节日语境。因为,爱是所有人需要的原始本能,以它为名的这一天,所有人都不会旁落那份幸福且快乐的期待。

  发乎情,止乎礼。长情是最好的表白,陪伴是最真的关爱。情人节过后,愿真情永在!(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