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欺凌不除让正义之剑蒙羞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12-18 10:2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有一种你想象不到的恶,叫校园欺凌。 

  语言欺凌、身体欺凌、关系欺凌、网络欺凌……形形色色,触目惊心。受害者的累累创痛,施害者的暴戾疯狂,让成年人都不禁胆战心惊。 

  校园欺凌,已不仅仅是个案。 

  近期,“中关村二小事件”的汹涌舆论,又一次让校园欺凌问题成为中国全社会关注的话题。 

  问题频发,且从未根治,谁都知道。面对每次曝光的欺凌事件,无论当时大众民意如何沸腾,有识之士如何痛心疾首,学校家长如何倾力应对,时过境迁之后,欺凌依旧时不时发生,屡屡见诸报端及网络,不断刺激和挑战着公众的神经。屡禁不绝,态复萌,对校园欺凌这一长期存在的社会痛点,如若不根除,又何来阳光少年、和谐校园,遑论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 

  校园应是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但理想与现实的差距从来就不容忽视。校园欺凌,已经严重影响了校园的阳光与健康。当正义之剑的光芒正在照耀整个社会、每个国民之际,无法根除的校园欺凌,却让正义之剑蒙羞。 

  校园是社会的缩影。校园欺凌,根在心灵,责在家庭、学校和社会。可以说,我们拥有怎样的社会,就会有怎样的校园。如果社会上充斥弱肉强食、尔虞我诈和对弱者权益的践踏,又或者人与人之间冷漠傲慢,彼此缺乏应有的爱与责任,受此影响,校园又如何能成为一方净土?  

  治理校园欺凌行为,已刻不容缓。 

  继5月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的通知》,11月九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之后,日前,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专项督导暂行办法》,将专项督查治理校园欺凌和暴力行为等重点问题。有言之凿凿的明文规定,更需不折不扣的到位落实。坚持教育惩戒相等,秉持公平正义,对校园欺凌,要振聩“发声”,更要铁腕“亮剑”。不仅对被保护人,更是对保护人,责任重于泰山。 

  就中关村二小事件,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系统除了制定全区防止学生欺凌和暴力的工作方案之外,各学校还将成立“防治学生欺凌和暴力教育”工作小组,全面排查学生欺凌和暴力隐患。但愿,这一次的治理,能让校园欺凌无所遁形。期望,爱与责任的力量,能让正义之光普照校园,温暖每一个孩子的心灵。(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