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自杀而亡让爱成为殉葬品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12-01 07:4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自杀不是一个好的话题。然而近日某媒体女记者自杀殉情,将这一话题又推上风口浪尖。

  热恋时的甜言蜜语,成为致命的砒霜毒药。这个世界,有很多爱情始于绚烂却终于荒凉,令人扼腕叹息。

  诚然,感情的事不应该用太多的理性去分析,当事者为情所困深陷迷局不能自拔,实为人之常情。毕竟,再豪情万丈激情四射的人,也有过绝望的时候,多么顺利的人生,也难以避免痛苦与沮丧撕裂心扉。然而无论如何,自杀造成的结果,是把自己的痛苦无限倍地放大,又转嫁给了最爱自己的亲人朋友去承受,令爱你的人心如刀割,伤害你的人却毫发无损。

  这原本就是一份不对等的爱,一个爱到生命都可以奉上;一个初闻噩耗却连起码的尊重和怜悯都没有。当爱得如此卑微,爱也就成了枷锁。

  痛定思痛,这个世界,没有什么比生命更可宝贵。除了疾病和变故,没有什么能夺去生命,更没有什么可以架构在生命之上,爱亦然。道理明了,却不能不讲,毕竟,看得远才想得开,看得透,才能拎得起放得下。

  生命的尊严,并不仅仅是活着,而是对自己的生,能有所安排。每个生命都是独立的个体,而不是依附于爱情之上才能活下去。身边每一个在乎你的人,每一个正为你付出的人,都需要你用爱去回报。因为一份失意的爱就选择自杀,不仅让爱走入死胡同,更成为殉葬品。父母亲人浓烈的亲情之爱,从此堕入痛苦的深渊;同事朋友真挚的友情之爱,由此变作经年伤痛的记忆。 

  逝去的生命如同断线的风筝,爱的价值重新归零。

  当罗密欧与朱丽叶成为不朽爱情绝唱,当梁山伯与祝英台被奉为千古爱情经典时,为爱自杀者似乎找到了殉情的理由。然而,无论是罗密欧与朱丽叶,还是梁山伯与祝英台,其爱情结局并不美好,都是特定时代囿于封建世俗礼法导致的爱情悲剧。如果可以活着爱,又怎会殉情死?试问,当生命都不复存在,又何谈爱的美好,遑论爱的伟大?

  滚滚长江今犹在,谁念当年杜十娘。即使自杀能让对方有所愧疚,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愧疚终会越来越淡,最终化作虚无。逝去的生命无法买单,一声叹息之后,每个人都依然要回去面对自己生活中的悲与喜。

  谁都有万念俱灰的那一瞬,一念成佛,一念成魔。每个生命都承担着一份责任与爱。能不能爱自己多一点,能不能走出去看看精彩的生活,能不能多对那些爱你的人温柔以待,能不能坚强一点,只有读懂生命的人,才能领略爱的底蕴。每个向往真爱的人,都应该记住,当爱无可爱时,世界仍然向我们敞开怀抱,我们还能有自己,还能有父母亲朋,世上更博大的爱、阳光和温暖从未离我们远去。

  用结束生命的方式换不来爱,惟愿,另一个世界是天堂的所在。希望,有真爱的人在身边守候。

  生命无价。如果能有来生,我愿被温柔相待。但如果还有今生,我更愿相待温柔。(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