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童工一日为奴一生必须禁绝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11-29 10:5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武亚姮

  近日,一段视频揭开了“中国服装之都”繁荣背后的黑暗,每天工作十五个小时,打一顿干得更快,没收身份证件……廉价的童工被囚困于方寸之间,禁锢在布匹之上,宛如旧社会奴隶般待遇。

  童工问题,戳破了很多人想象中的美好,让他们直面现实:社会发展并没有那般完备,依然有孩子沦为廉价劳动力,守着低贱的尊严在拿命换钱。然而,一些孩子是被迫当童工,另一些孩子却“乐于”当童工。

  明亮教室与血汗工厂的选择题似乎并没有多难做。在一些贫困山区,长辈们似乎已经确认年轻人“不读书就打工”是无需讨论的固定模式,更何况读书还要花钱,而外出打工,虽然未必能赚多少钱,“但过年起码能买一件衣服”。而对于一些孩子而言,他们也认为“这里每天都有米饭和肉,回家只有土豆”。上学的“高昂成本”与辍学的“一件新衣”造就了他们的相对“短视”,打工之路对于贫困家庭更显实惠又触手可及。社会的现实形成对“读书有用”的最大解构。

  但,接受教育是每一个孩子应有的权利。“青年人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十几岁是一生当中的黄金时光,此时的教育将决定一个孩子是继续“面朝黄土背朝天”还是引领一个行业创造一种可能。若最关键的孩童时期就放弃或被剥夺了受教育的可能,得不到知识的补充与提升,难以形成成熟的心智,难以树立起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青少年的思想视野都会被局限和禁锢。当他们麻木于机器的轰鸣和日复一日的劳作,满足于当下的温饱,羁绊于田园或工厂,因为有限的视野就很难跳出环境的牢笼,只能徘徊于社会底层。经年之后,当他们将受局限且根深蒂固的的思想观念言传身教于自己的孩子,下一代也最终会回到父辈的老路。缺少教育,这样的情形恐怕代代相传。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的受教育情况也会对这个国家、乃至世界的未来产生重要影响。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美国开学日上讲:“今天少年在学校中学习的内容,将会决定整个国家在未来迎接重大挑战时的表现。”而这些劳碌在服装厂的少年,他们或将失去生命的另一种可能。童工问题,需要被曝光、被谴责,但想要最终禁绝,不仅要靠法律制度的保障,还需要扶贫扶智齐头并进。教育是最根本的精准扶贫。通过接受教育,改变年轻人思维,扩宽眼界,让他们用知识为人生创造更多的可能。陶行知也曾说“教育不能创造什么,但它能启发儿童创造力以从事于创造工作”。

  回顾往昔,也不乏童工出身,凭借自身的努力取得一番成就者,今天,我们相信也依然会有人创造类似的奇迹。但个例不能取代大多数。在一个知识型社会,靠打零工累积经验的崛起之路难以塑造大多数人的成功。纵观世界,金融新秀扎克伯格、马云、马化腾……都是凭借知识与创新打开互联网大门的。一旦走入“童工”这个卖命场,与知识绝缘,成龙成凤恐将只能是传说。 

  今天,一个少年成为童工,一个家庭就可能失去了光耀门楣的可能,未来,这个国家就可能失去一个获诺贝尔奖的科学家、一个兢兢业业的教育工作者、一个救死扶伤的医生,一个让中国梦腾飞的智者。没有孩子是甘愿沦为童工的,社会不但要保障他们圆梦的权利,还要给他们提供筑梦的一切现实条件,也给中国梦增添更多可能。(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武亚姮)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