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野蛮其体魄是实现其梦想的大前提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10-27 08:1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蔡恩泽

  “体者,载知识之车,寓道德之所”。健康关乎我们每个人能否实现人生出彩,它是我们共同追求的理想。实现国民健康长寿,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也是国家致力的目标。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从国家中长期规划的高度,凝聚我们每个人的健康梦想,汇成中华民族的健康中国梦。

  一个肌体健康的民族,才能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奋斗,才能精神抖擞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旧中国,中国人被洋人讥讽为东亚病夫,羸弱的身躯与破碎的山河相伴,蹒跚而行。有识之士对国人身体羸弱有切肤之痛,尤其是本该活力无限的青少年,梁启超曾大声疾呼:“少年强则国强。”青年毛泽东也曾在《新青年》杂志上刊文,大声疾呼“欲文明其精神,必先野蛮其体魄。苟野蛮其体魄矣,则文明之精神随之”。

  新中国成立67年来,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和医疗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初步建立,国民健康水平持续改善。目前,我国人均期望寿命、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等三项健康指标已经位居发展中国家前列,达到了中高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从“缺医少药”到“病有所医”,中国人活得更长,身体更壮。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健康是最好的投资。没有了健康,奋斗的梦想只是空谈。如今中华民族站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梦想而奋斗的新长征路上,需要丰沛的智慧和强健的体力,需要健康的身体支撑中国梦。然而,雾霾等环境污染、过度疲劳、亚健康等等,诸多的因素威胁着个人的健康;看病难、看病贵,城乡、地区之间医疗资源分配不均等等,也拖了实现中国梦的后腿。

  在此情势下,发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意义重大。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指示精神,《纲要》明确将“全民健康”作为“建设健康中国的根本目的”,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站在大健康、大卫生的高度,紧紧围绕健康影响因素确定《纲要》的主要任务,包括健康生活与行为、健康服务与保障、健康生产与生活环境等方面。《纲要》以人的健康为中心,按照从内部到外部、从主体到环境的顺序,依次针对个人生活与行为方式、医疗卫生服务与保障、生产与生活环境等健康影响因素,提出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等五个方面的战略任务。

  “2020年,主要健康指标居于中高收入国家前列”,“2030年,主要健康指标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的战略目标,展望2050年,“建成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相适应的健康国家”,健康中国“三步走”的战略让人倍感振奋。“2030年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9岁”,这是国家为民众竖起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指标……在全民族走向健康中国的道路上,《纲要》就是一张精细规划的蓝图。像扶贫攻坚一样,健康中国梦的实现不能落下任何一个人,它保障着的,是13亿多人民共同的安康和幸福人生。

  强国必先强身。一个保障生命全周期的健康行动已经启程,一个古老民族在进一步强健体魄的道路上正喷薄待发。2016到2030,十数年的时光路漫漫,上下求索,未来必可期。我们坚信,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引下,中国人民一定能以健壮的体魄,实现人生出彩,实现全民幸福,实现民族振兴,共同支撑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