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齐鲁制药爆炸事件必须问责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10-12 15:1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武亚姮

  被当地居民多次公开举报的齐鲁制药最终还是爆炸了。“震天的巨响”“黑色蘑菇云”“刺鼻的气味”“滚滚的浓烟”“空气中的白色漂浮物”“17年来最大一次”皆是见诸于媒体报道中对这场爆炸的描述。随时爆炸的危险,不明成分的刺鼻气体,火光冲天的现场、惊魂未定的居民,带着口罩上课的学生,都让人惊恐于事故带来的重重危机。

  最让人担忧的,莫过于与药厂一墙之隔的历城二中和紧邻药厂的居民区。此前天津港爆炸、江苏常州外国语学校化学污染等造成的后续影响仍未完全消除,此次药厂爆炸再次引爆舆论。如果说因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导致危机情有可原,那么由于人为因素陷入危机则不可原谅。以人为本是我们始终倡导和强调的理念,发展是为了保障广大人民群众享有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决不能以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为代价。原本可以避免的危机事件再次上演,怎能不让人义愤填膺?!此刻,我们不需要相关部门在舆论的追问下恳切表态,我们需要的是对齐鲁制药爆炸事件相关负责人严厉问责。

  选址为何不周?公开资料显示,齐鲁制药主要从事治疗肿瘤、心脑血管、精神神经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眼科疾病等的制剂及其原料药的研制,生产过程中不可避免会产生相关废气,药渣等,本身对健康人群也有一定危害。生产药品,本就是为了治病救人。但若出于救人目的却因选址不周给周围群众埋下安全隐患,不啻为一种直接伤害。在选址问题上,作为制药企业,更应以人为本,自觉远离居民区、学校。显然,齐鲁制药表现差强人意。经济利益的考量凌驾于社会利益之上,受害的必然是广大人民群众。

  审批为何不严?制药厂从选址到建成生产,为其开绿灯的规划审批机构,不可能对制药厂潜在的噪音、不适气味等隐患毫不知情,明知制药厂与学校一墙之隔又紧邻居民区,在审批之时却未多做考量。在对地区进行整体规划时,倘若以人为本,在任何一个工厂的建成落地之时,进行完备的考察,实地走访,寻求多方共识。同时,秉承着严谨严肃的工作态度,在制度框架内慎重做出决定,切实把人民群众的安全利益放在第一位,危害未尝不可避免。

  监管为何不力?2年内发生3次火灾、爆炸事故;10多年来历城二中的师生家长接连投诉。从异味风波到最终爆炸,齐鲁制药的风波好像从未停息。在不断地出错与质疑中,这颗在熙攘人群中的炸弹依旧存在隐患,监管的失职就异常明显了。而就在此次泄露发生的两个月前,齐鲁制药刚刚进行过整改。济南市政府要求在今年8月20日前,齐鲁制药的废水处理设施迁离,对化学合成车间特别是距离历城二中较近的车间,按照原有计划,加快向德州临邑搬迁,减少异味排放。然而,整改之后,再度爆炸。毫无力度、毫无效果的整改让人生疑。当企业生产有违百姓利益时,官方是能够为百姓服务、为百姓求得公平的重要力量;在经济利益与社会效益取舍之时,监管部门更要尽职尽责,不能退缩让步。

  选址、审批、监管一连串的失守,造成对人民幸福生活的戕害,必须问责!提高意识,堵塞漏洞,强化监管,必须要有见真见章的行动。而这些,决不能再靠舆论去推进,防患未然必须主动作为,先行一步。(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武亚姮)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