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救人值不值无需探讨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5-27 07:2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丽

  河南周口的两位小伙子胡浩强、陈庚因舍己救人的壮举感动着社会,书写着青年英勇。但英雄故事却在网络上引得一片争论,只因女子跳湖轻生,便带给了两个家庭无尽的悲痛。网友们一面缅怀两位英雄,一面感叹“想死的人没死成,不想死的却死了”。青年小伙救人到底值不值,该不该,成为争论的焦点。

  俗话说“人命关天”,生命是最珍贵的,任何一条鲜活的生命都是值得被挽救的。在危急时刻的舍身救人是出于中华儿女守望相助的本能。在战争年代,一人的牺牲更是为了千万人的幸福。董存瑞、邱少云、黄继光等耳熟能详的英雄先烈已经成为矗立的民族丰碑,更有用鲜血驻守黑龙江的马占山,身受重伤也不愿做亡国奴的黄启东,为救朝鲜少年而牺牲的中国志愿军罗盛教,他们舍生取义,值得被祭奠。战争年代,国难之际,他们牺牲为的或是小家性命,也可以是大国安危。任何的牺牲都叫“舍”,任何的大义都叫“义”,牺牲自己,也是为了挽救他人。

  如果说,动荡年代里牺牲不可避免,那现代社会,和平大氛围的氤氲下也隐藏着各种各样的危险。危险在,生命就必须拯救。动乱年代的牺牲精神也必须在今天得到延续,平安时,它作为一种必须坚守的信念潜藏于路人的内心,危急时刻,它化为一种自觉的行动救人于水火。

  “小悦悦事件”发生之后,不少人感叹世态炎凉,城市社会缺乏爱心与温暖。然而,事实上“舍身取义”在今天并非离我们而去。非典病毒肆虐时,奋战在第一线的白衣天使,用行动演绎着“用生命挽救生命”;天津爆炸中上演最美逆行的消防员战士,用生命挽救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今年4月底,不顾危险跳入粪坑救起幼童的教师杨文利也曾直言:救人是天职。

  以生命挽救生命值不值,本就无需讨论。生命无价,任何人遭受威胁时,旁人都有救助的义务。这是人类的本能,更是中华民族的美德,同时也是社会生存发展的基础。这种牺牲与奉献精神在任何时代都不可缺少。

  但丁说得好:“人不能像走兽那样活着,应该追求知识和美德。”见义勇为是美德,舍己救人也无比的崇高,这才是我们该称赞的。至于轻生跳湖的女子,我们也应该少些指责,毕竟连累他人或并不是姑娘本意,英雄牺牲也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结果。

  今天,我们追忆舍己救人的青年英雄胡浩强、陈庚。在两位少年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他们在救人于危难时的义无反顾,更看到了当代青年的担当和价值选择。这一代的青年人,也在用行动延续着优秀民族精神,并传递着鼓舞人心的力量,引领着时代的前进。我们呼唤这样的青年担当,只有将生命的平等与崇高扎根在祖国的下一代心中,我们的国家才更有希望,我们的民族才更能辉煌。(杨丽)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