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金融“三驾马车”仍将稳健前进

发稿时间:2016-05-15 10:2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人民银行5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新增贷款、社会融资增量、广义货币(M2)增速均出现回落,其中,M2为9个月以来首次跌破13%。

  新增贷款、社会融资增量、M2被称为金融“三驾马车”,是检测宏观经济运行质量的重要因素。表面上看,4月份金融数据有回落迹象,这是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尚存等内外双重因素叠加所致。但仅靠单月数据还不足以得出趋势性结论,过分解读也有偏颇之嫌。倘若剔除季节、地方债转换、风控、基数等因素,不难发现货币政策仍在保持稳健趋势。

  首先,从季节性的影响看,一季度银行往往大量消耗项目储备,相对于前一年第四季度收缩而言,是放量贷款,贷款余额增加较多,这就使得紧随其后的4月份成为传统上的贷款小月,银行明显收缩了对企业的贷款投放,一般情况下仅占3月份增量的一半左右。今年依旧延续这一季节变化特征,不足为奇。

  其次,从地方债置换加快的影响看。今年安排4月份置换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规模不低于3500亿元,比2、3月份大幅增加,而去年财政部于3月、6月、8月分三批下达地方债置换额度,总额度3.2万亿元,4月份无置换贷款。地方政府存量贷款置换为债券,是债务左口袋捣腾到右口袋,从形式上看相应冲抵了贷款增量,但实际上并未减少融资规模。如果将置换部分还原回去,今年4月份新增贷款超过9000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约2000亿元。4月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近万亿元,也是拖累信贷数据的一个重要原因。

  再次,从风险管控压力和不良贷款核销的影响看,在经济下行压力背景下,不良贷款率上升的同时,有的银行在4月份集中核销了数百亿元不良贷款,银行对于资金投放总量及结构愈发谨慎。各大银行纷纷进行资产结构调整,增强风险控制力度。在资产质量管控压力加大的背景下,银行格外小心谨慎,贷款投放比较审慎,尤其是对那些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基本上谢绝登门。

  此外,从基数的影响看,由于去年二、三季度股市波动较大,为维护市场稳定,注入了较多流动性,使得当时的M2基数大幅抬高。相比而言,今年M2跌破13%,但这一数据仍然处于目标区间内,总体还是平稳的。值得关注的是,未来几个月在M2正常增长同时,同比增速仍有可能发生比较明显的下降。这是特殊的基数效应在作祟,在干扰同比数据,而并不代表真实的增速。随着基数效应逐渐消失,今年9、10月份之后M2增速有望回升。

  央行行长周小川2月底在上海召开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期间对外表示,货币政策处于“稳健略偏宽松”的状态。4月金融“三驾马车”的表现,印证了周小川的表态。

  4月金融数据的回落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转向,货币政策仍将保持稳健主基调。在当前国内通胀压力有所抬头,国际经济局势不稳的形势下,国内货币政策调控难度仍然不小。预计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会持续保持稳健偏中性的调控思路,金融“三驾马车”仍将稳健前进。(蔡恩泽)

责任编辑:西湖雨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