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明辨笃实是青年出彩的正能量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3-24 08:0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蒋妥

  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近在眼前。中华儿女接续奋斗的征程几十年如一日,在最关键的冲刺期,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明辨的清醒人和笃实的践行者,更需要奋进中的青年。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广大青年要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上下功夫。明辨笃实饱含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殷切期望。

  夫明辨者,晓畅是非也。方今世界,伴随着生产力的飞跃发展,各种光怪陆离的价值观、世界观也层出不穷。历史虚无主义通过否定或者歪曲某些历史事件或人物,来宣传他们错误的理论观点;所谓“普世价值”否定了认识必然随着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发展的规律,是一种彻底的形而上学的思维方式……一些思潮打着学术创新的旗号,渗透方法巧妙,迷惑性强,不断在青年人中寻找市场。

  水不明则腐,镜不明则锢,人不明则堕于云雾。直面这些纷繁多变、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的各种思潮,青年们也必须具备明辨的能力。这就需要我们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系列理论成果,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这个基础上还要勤于思考,学会辩证地看待问题,始终笃信向善向上的力量,不断汲取和弘扬真善美等“正能量”,始终远离和拒斥假恶丑等“负能量”。

  夫笃实者,日新其德哉。浮躁是当前社会非常普遍的一种负面情绪,在青年人中这种情绪并不少见。不少人干工作只是浮在面上,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浑浑噩噩地混日子;也有的做任何事情都没有恒心,见异思迁,喜欢投机取巧,讲究急功近利,强调立竿见影。浮躁心理对一个人的成长危害甚大,克服浮躁心态需要落实于“笃实”二字。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成功的背后,是无数的汗水,广大青年要切实把心思和精力用到脚踏实地、扎实学习和工作上来,在学习中沉下身子、静下心来,多读书多积累,厚积方能薄发;在工作中多干事、多锻炼,多到条件艰苦的一线去,坚持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只要坚持,成功必在前方。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习近平同志曾谈到,“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诚然如是,“十三五”正扬帆起航,在这样的大舞台上,明辨笃实恰是青年出彩的正能量,让我们紧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角,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同祖国和时代一起直挂云帆济沧海!(蒋妥)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