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做人民的勤务员是党不变的旋律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2-05 09:1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德华

  春节来临之际,“井冈山喜鹊叫喳喳,习大大来到咱农家”,他给贫困户送去年货,给孩子们送去书包,与老乡一起打糍粑……黄洋界的硝烟早已散尽,但我们党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做人民的勤务员”“为人民服务”的红色基因,始终是不变的旋律代代相传。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共和国的奠基石”。从这里点燃的中国革命“星星之火”,之所以“燎原”中华大地,就是因为由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创建的人民军队,是一支以“做人民的勤务员”为宗旨的人民子弟兵。习大大到井冈山访贫问苦就是告诫全党,不能忘了初心,不能忘了我们的根。

  我们的根是什么?是人民。一个1921年成立的政党,一支1927年创建的军队,20多年时间,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最后夺取全国政权。面对“石头要过刀,茅草要过火,人要换种”的白色恐怖,这个政党和这支军队取胜的法宝在哪里?不是来自天赐机缘,而是因为植根于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群众是力量源泉,人心向背才是决定战争胜负、决定历史选择的根本因素。

  毛泽东说,“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一个贴切的比喻,阐释了一个深刻的哲理——鱼儿离不开水,瓜儿离不开秧,党与人民群众密不可分。

  历史的滚滚车轮驶入了21世纪,中国共产党已从一个革命党成为一个执政党,中国从一穷二白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不忘本来,方有未来。“与老百姓在一起”“做人民的勤务员”的宗旨从来没有改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如果说条件变了,那只是我们为人民服务的条件变得更好了,要求更高了。

  在新时期广大党员干部千万莫做离开大地的安泰。在古希腊神话里,英雄安泰是大地母亲的儿子。只要身体不离开大地,他就拥有无穷的力量,就能够所向无敌。后来,他的敌人找到他的软肋,把他举过头顶然后掐死了。安泰和他的大地母亲的关系,如同我们党与群众的关系。苏共亡党最大的教训就是:苏共脱离了大地母亲——人民,失去了力量的源泉。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心向背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历史是一面镜子,可以昭示未来。中国历史上,因为统治集团严重腐败导致政息人亡的例子比比皆是;当今世界由于执政党腐化堕落导致民怨载道、社会动荡、政权垮台的例子也不胜枚举。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脱离群众走向群众的对立面,最终必然是亡党亡国。

  75岁村民竖起大拇指说:“你呀,干得不错嘞”,道出了全国人民对习大大“这三年”工作的肯定。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百姓的夸奖,人民的褒奖才是至高荣誉。我们不能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实现民族复兴造福每个国人的中国梦,万里长征只走完第一步,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

  “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其内核“做人民的勤务员”“为人民服务”历久弥坚。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民心。只有永远发扬井冈山精神,让“做人民的勤务员”宗旨走进每个党员干部的心坎,落实到具体惠民实践中,“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温暖全体人民的心田,我们才不会跌倒在民族复兴的门槛。(王德华)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