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神圣讲台不容“揭秘”玷污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12-20 08:2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蔡恩泽

  12月19日,中纪委机关报以一则模拟案例揭批时下学术界一股以“揭秘”为噱头歪曲党史、军史的暗流,并从党纪角度解读其政治后果,有着重要的警示意义。

  近来个别党员教授以“揭秘”为利器,在公开场合大放厥词,危言耸听,与史实南辕北辙。他们抓住一些所谓惊天爆料,肆意歪曲党史、军史,向开国元勋泼污水,抹黑党和军队形象。

  “揭秘”表面上是在揭示历史隐情,抖露点历史尘埃,看上去很神秘又很客观,其实是一种学术虚妄,企图扒开历史的“伤口”,想窥探点什么负面史料,为其肤浅的学术观点作点“佐料”,乃至为学术虚妄壮胆张目。学术性不够,就拿捕风捉影的“秘闻轶事”来凑,搅乱人心,歪曲历史,否定领袖人物的历史功勋,非议中国革命成果,动摇社会主义道路自信。

  令人遗憾的是,这些所谓“揭秘”,是发生在个别党员教授身上。但凡权利必有严格的界限和分寸。党员教授首先是党员,其次才是教授,党员教授应受党纪和学术原则的双重制约。党纪规定党员不可通过信息网络、广播、电视、报刊、书籍、讲座、论坛、报告会、座谈会等方式,丑化党和国家形象,或者诋毁、诬蔑党和国家领导人,或者歪曲党史、军史。学术原则要求教授们在传道、授业、解惑之时,要尊重历史,客观公正,学术自由不代表可以离经叛道、胡说八道。但我们个别党员教授,身子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其思想还与资产阶级自由化暗通款曲,骨子里对西方的意识形态还有某种共鸣,违背了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坚守的政治立场。

  党员教授“揭秘”,很容易让受众感觉这些所谓沉睡的“史料”是有来头的,其权威性毋庸置疑。而“揭秘”往往会颠倒黑白,歪曲事物的本来面目,造成历史混乱,让本已清晰的历史图像变得混沌模糊,于是人们对历史定论产生怀疑,进而对现实状况产生虚幻的联想,这样的学术设计何其毒也!这比当年来自西方世界的传教士有过之而无不及,更具危害性,是堡垒内部有人试图打白旗。

  历史不是任人涂鸦的油画。历史故事可以鲜活生动,但故事情节不可胡编乱造;历史年代可以考证,但历史大方向不容歪曲;历史细节可以推敲,但历史真实不容篡改;历史人物可以点评,但历史功绩不容抹杀。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是学术研究的底线思维。

  清代思想家龚自珍曾深刻地指出,“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以揭秘的手段歪曲历史,这不是一般的学术诟病。如果任其滋长蔓延,长此以往,就会搞乱人们的思想。上个世纪80年代,苏联解体的前奏就是有一批西方自由化色彩非常浓厚的知识分子打着“反思历史”的旗号,以“揭秘”抹黑苏共历史,攻击布尔什维克。比如诋毁十月革命是使俄国离开了“人类文明的正道”,污蔑苏联走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迷误”等,其恶果是导致全民族精神支柱倾斜、意识形态“塌方”,自我否定的污泥浊水浸淫社会成员的意识形态,成为社会主流,最终把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大厦推向轰然倒塌的深渊。这是一个惨痛的历史教训。

  今年初,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依法关闭“这不是历史”等133个传播歪曲党史、国史信息的微信公众账号,就是谨防苏联的历史重演。基于同样的理由,必须让那些打着研究历史的幌子,以“揭秘”歪曲历史的党员教授“下课”,让他们“闭嘴”,不再误人子弟,祸害党和国家。同时要给予严格的党纪处分,直至将其清除出党。党内留下这些“异己分子”,就是埋下定时炸弹,祸害无穷。这些骨子里与我们党存有二心的党员教授是西方为之喝彩的所谓精英,是资产阶级自由化打头阵的人物,必须予以坚决“封杀”。

  党史、军史是我们党和人民军队数十年奋斗史的沧桑积累,贯穿着英勇顽强、前仆后继的革命传统,也蕴含着治国理政的政治智慧。当代每一个中国人特别是共产党员,都要珍惜这份瑰宝,认真学习,敬畏传承,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坚定不移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出生于一个有着悠久历史、淳厚文明、漫长记忆的国度,真实全面地了解历史渊源,是每个国人自然的心理需求。但国人对历史的热情,是想寻根问祖,并不是去颠覆历史。阴暗的“揭秘”迎合人们的猎奇心理,却不是学术研究的正道。要让学术殿堂变得清朗,变得庄重,必须以光明磊落的胸怀认真发掘史料,并进行科学的逻辑整合,让历史更加丰满,让史料焕发出照耀后昆、激励后世的光彩。

  (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