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乌镇声音亮出中国主张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12-19 08:0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德华

  “让乌镇声音引领互联网未来”,中国大大方方地亮出了自已的主张。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尽管徐徐落幕了,却在过去的3天里,10场论坛、22个议题汇集的成果,必将深刻影响这个未知远远大于已知的虚拟世界。 

  乌镇声音的压舱石是什么?就是习大大说的 “尊重各国网络主权”。实现这一目标,就是要落实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项原则”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联合国宪章》确立的主权平等原则和精神,应该适用于网络空间。 

  作为美苏争霸的衍生品,互联网自诞生之日起就与世界霸权若即若离,“一家或者几家凑在一起就可以指手画脚说了算”由来已久。全球13个根服务器,10个在美国,英国、瑞典、日本各有1个。中国网民占全世界的四分之一,却1个都没有。IP地址的分配,中国也是被分配。中国21年前联入世界互联网,不得不看美国脸色行事。 

  美国等一些国家,鼓吹网络是没有国界的,鼓吹网络自由,目的是想利用自已的技术优势,牢牢把握互联网的控制权,无限制扩展自己主权边界,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斯诺登事件证明,互联网早就成了烽烟四起的疆域,美国不仅监控着全世界的网络,不但监视着自己亿计国民,连睡同一床的盟国也不放过,更何况其它国家? 

  当西方国家以网络自由指责中国网络管理时,他们忘了自已是“老师”,中国只是“学生”。美国人在脸书上骂总统,隔天FBI来敲门,这不是网络管理是什么?连一个说实话的斯诺登都容不下落得有家不能归,不难看出美国人的气量和恼羞成怒。 

  互联网管理是一个国家的主权。中国一直在前进,不断摸索符合国情、适合自己的道路,“这个国家管出了七亿互联网用户,管出了BAT,管出了无数创新!就像阿里一样”。尽管管理得并非完美,比如网上购物出现假货、欺诈等,管理还有待进一步改善,但中国毕竟在进步,为全球互联网治理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互联网将世界联结起来,世界从来没有变得如此“平”和“近”。路无规不畅,国无法不宁。互联网或许是弯道超车的利器,但若互联网领域没有“红灯停绿灯行”等“交通法规”,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必然再现,弯道超车必成弯道翻车。 

  所以习大大提出,虽然互联网没有国界,但使用互联网的人是有国籍的,而且互联网的管理是所在国家的主权。总有些国家为互联网霸权的逐渐逝去恋恋不舍,乌镇声音就是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争取不满互联网霸权的互联网话语权。 

  尊重各国网络主权,构建“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我们要有信心。我们坚信,乌镇声音必将引领互联网未来,因为得道多助。明年乌镇再见。

  (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王德华)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