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非洲时间展现责任大国担当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12-05 09:3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德华

  西方媒体把非洲丑化成“充满疾病的污水坑”避之不及,中国外交却进入“非洲时间”。习大大开启近年来中国对非级别最高、涉及面最广、分量最重的一次访问。中非合作论坛已经成为引领中非合作的一面旗帜,为南南合作树立了典范,成为带动国际社会加大对非洲关注和投入的先锋。

  作为世界两大文明的发源地,中非有着相似的历史遭遇。困于殖民主义侵略的桎梏,深陷于残酷的战火苦难。同为民族独立拼搏牺牲,同为国家发展竭力奋斗。一直以来,中非也风雨同舟、相互支持。无论是中国援建坦赞铁路和非盟会议中心,还是援非抗击埃博拉行动;无论是非洲兄弟把中国抬进联合国,还是向中国地震灾区踊跃捐款,这都诠释了中非患难与共的兄弟情谊,中非友谊经受了历史的检验。

  在成为“一部分先富起来的人”后,中国不仅有助力非洲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的技术、装备、人才、资金等物质优势,更拥有支持非洲发展强大的政治优势。“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这是中国对待非洲、对待整个世界的态度,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的具体体现。如今,当埃及尼罗河文明与华夏黄河文明交汇于南非,中非合作将迈入新时代。

  西方国家一直塑造中国“免费搭车”的形象,一些极端力量甚至要把中国说成是“逃票犯”,有的还指责中国在非洲搞新殖民主义,这是别有用心的。刚果(布)总统萨苏说得好,“非洲人民经历过殖民主义,知道什么是殖民主义,绝不会被这种论调误导”。

  非洲网民“teeaiteeou”感慨,“在过去10年,美国给予肯尼亚的唯一东西是恐怖主义和同性恋。而中国给我们的是一所中心医院、高速公路,桥梁、电脑、手机、拉姆港和标准轨距铁路。而来自美国的东西没有一样是普通非洲人能都买得起的。”抹黑中国,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

  中非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中国与南非签署价值419亿元人民币协议,中国600亿美元助力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合作范围涵盖农业、工业、基础设施和教育等各个领域,解释了“授非洲以鱼,也授之以渔”的内涵,驳斥了西方对中国“新殖民主义”的指责。

  尽管非洲局部地区出现了一些动荡,有些地方还很贫穷落后,但不要忘记,60多年前的中国也是一穷二白。这些困难和曲折阻挡不住非洲迈向和平、发展、进步的坚定步伐。21世纪的机会和亮点在非洲,非洲正在续写中国成功的故事,“向前走,非洲,让我们听到你歌声中胜利的节奏!”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知,青年在中非国家交心交往当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梦和非洲梦是相通的。广大青年要接过中非友谊接力棒,我们一同站在非洲世纪的破晓时分,开启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在实现中国梦和非洲梦的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王德华)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