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不能让文艺界烂苹果污染青少年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11-28 07:5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德华

  这真是印证了宋丹丹的那句小品台词,“没有绯闻的名人那算不上名人”。国家禁毒办“明星吸毒趋势有所遏制”的话音未落,歌手毛宁就被朝阳群众举报吸毒被抓。

  尹相杰还没有放出来,毛宁又进去了。抓了一个又一个,毛宁怎么就不长心呢?曾经那么喜欢的《纤夫的爱》、《涛声依旧》,如今都蒙上了一层灰尘。它们在心里曾经是天边的白雪和晚霞,我们没想到却被伤得这么彻底。今天的毛宁,如何让我们再重复昨天的故事呢?

  船票变传票,涛声变成哨声,毛宁伤害的不仅是他的粉丝们。罂粟再美,美不过生命之花;诱惑再大,大不过幸福之家。一次一次的青烟缭绕,毁了身体、毁了名誉、毁了家庭,再好的人生也经不起这样折腾。毛宁和尹相杰曾经都是一个很不错的歌手,却不知自律放纵自己而自毁前程,令人惋惜。

  面对一个个前车之鉴,明星们为什么还是飞蛾扑火呢?张艺谋称:“圈子里风气不正,很多人劝我尝尝摇头丸,还苦口婆心对我讲‘这是灵感来源’”。喜欢陈道明说的,你的压力大还有老百姓的大么?明星吸毒的名单越拉越长,只能说“贵圈”真的出了问题。一些人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迷失了自我,把毒品当作感官刺激的“摇头丸”。

  值得反思的不仅仅是“贵圈”。这几十年,我们媒体的镜头过多聚焦明星、富人,过度喧染了名利场的光鲜。媒体不惜版面报道,人们争先恐后地关注。崇拜明星不崇拜英雄,导致明星钱来得太容易,一场晚会一首歌就十几万几十万。钱来的容易;当然花起来也顺手;而普通百姓面朝黄土背朝天,辛勤一年从头忙到尾只能养家糊口。

  我们能否将镜头转一下视角,更多直面普通人和科技工作者?许多科学家辛劳一生,创造了造福亿万人的发明。他们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三餐温饱、四大皆空。与那些凭一首歌吃一生的名星相比,这种价值体现的倒置,谁还有耐心在苦寂的象牙塔里孤独求索呢?我们的网络和媒体是不是该反思?

  对明星过度吹捧产生的不良后果显而易见。娱乐圈的吸毒问题,已经开始延伸到了学校,迷笛学生16人因吸毒已被警方依法行政拘留。跟好人学好人,跟着师婆跳大神。人前正人君子,人后面目全非;如果不对这些“两张脸”的不良艺人实行严格的封杀令,祸害的就是我们下一代。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必须做好“剜烂苹果”的工作,而不良艺人就是文艺界的烂苹果。只有“把烂的剜掉,把好的留下来吃”,才能赢造一个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文艺新风。

  天堂有路你不走,朝阳没门你偏要来。可叹涛声依旧,物是人非!(王德华)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