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奉劝美国把精力用在反恐上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11-24 09:1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晓伟

  俄罗斯客机被恐怖分子炸毁,法国巴黎遭遇最惨烈的恐怖袭击,中国和挪威人质被残忍杀害,还有马里的绑架和残杀……恐怖活动的罪恶之火,烧到了大家的眉毛边。眼下,反恐是全球最紧迫的议题。

  几天前,关于IS上,联合国紧急要求“有能力者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恐怖分子并不服软。他们扬言,下个目标里有美国。但这个当口,美国的一些军舰不去反恐,反而来到南海附近转悠。

  东亚峰会全球关注,主旨是谋求地区和平稳定。美国总统奥巴马也来了,却一再制造矛盾。同时,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也扬言要再派军舰开进南海巡航。南海是中国领海,是和平之海,没有恐怖分子活动。南海虽有争端,但那是周边国家的事情,跟美国无干。不知道美国军舰来干啥。

  美国当了很久的“世界领袖”,应该带头做维护世界稳定和繁荣的事情,做对人类有益的事情。比如反恐,美国应该不遗余力。除了这是领袖的义务,还因为美国曾遭遇过911。反恐这件事上,美国应该带头。

  眼下,法国、俄罗斯在全力打击IS:法国把自己唯一一艘航母开进中东,俄罗斯一天就打掉了十分之一的导弹库存。而身为“世界领袖”,美国却在全球齐心协力反恐的时候左顾右盼,打着自己的小算盘,耗费着巨大的财力和精力,目的不是为了和平,而是制造麻烦遏制中国。这不是世界头号强国该有的作为。

  南海地区的安全和发展,只有靠域内国家携手合作才能实现。外部势力的介入,只会加剧地区紧张局势。美国推行干预政策,积极介入世界各地区域问题,只会带来混乱、政治失序以及军事紧张,结果成了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产生的催化剂。比如拉登,最初就是美国培植的,结果砸了自己的脚。

  美国远道而来,不是靠山。个别国家应当吸取教训,不要把希望寄托在美国对南海问题的干预上。美舰巡航只会加剧紧张,推动南海变成新的世界“火药桶”。一旦发生,美国拍拍屁股就走了,周边的小国很可能会被炸个底朝天。

  美国也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本该对全球携手反恐有着强烈认同,可是美国对中国一步步发展壮大不甘心,一定要在中国崛起的道路上使绊子,企图迟滞中国发展的脚步,然而遏制中国的尝试注定是徒劳。自美国“重返亚太”战略实施以来,中国非但没有被打压下去,反而继续巩固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近年来全球经济萎靡,中国却交出亮眼的成绩单,成为全球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引擎……中国梦是开放共享的,也是博大的,中国梦愿意携手美国梦,共圆全球梦。奥巴马总统也说中美两国不会陷入“修昔底德陷阱”。美国不该在南海问题上一再挑衅中国。

  中国从来是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力量,以前是,现在是,未来也是。南海是中国领海,但中国对侵占者没有轻易动刀动枪,反而一直主张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议,通过合作共同开发实现互利共赢。这是肚量,是胸怀,是善意,是长远,是天下观。没有外部势力干预和介入,中国和东盟国家多年来共同努力,基本保持了南海的和平稳定。未来,中国也愿与本地区的国家一道,将南海建设成和平、友好、合作之海。

  南海和平,美国何必不爽,人类是个命运共同体,吹别人的灯会烧掉自己的胡子。美国有号称“人类史上最强大”的军力,有那么多的手段,那么大的能耐,为什么不用到全球最紧急的地方,把精力用对地方,全力打击恐怖主义。如果这样,美国一定能真正赢得世界各国的尊重,保得住世界头号强国的名位。如果美国把心思用错了地方,让恐怖分子趁虚而入,再搞出个911,那就晚了。(李晓伟)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