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向在海外为国奋斗的勇士致敬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11-22 08:3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德华

  马里发生恐怖袭击,3名国企高管遇难。他们分别是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总经理周天想,中国铁建国际集团副总经理王选尚,中国铁建国际集团西非公司总经理常学辉。

  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这一残暴行径予以强烈谴责,向遇难者家属表示深切慰问,并要求有关部门加大投入和保障,加强境外安全保护工作,确保我国公民和机构安全。

  网上有一种极不正常的现象。发生了这样的悲剧,一些人不是哀悼受害者或是谴责恐怖分子,而是去讽刺受害者,或者谴责自己的祖国,什么“酒店住的太好了”,“好好的中国不呆”,“死得越多越好”等等。

  国企高管出国门谈项目,就算住高级酒店也不足为奇,更与贪官挂不上号。试想,你愿意和几个住快捷连锁酒店的人谈上亿的合同么?客死异乡的悲凉,难道换来的是恶意的揣测?如果是你的家人遇到了这样的事,别人在家敲着键盘冷嘲热讽,你是什么感受?三个家庭瞬间破碎,令人心痛和惋惜。人都没了,请嘴下积德。

  中国铁建是原来的铁道兵裁军改成企业的,过去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铁道兵前无险阻”,今天是“走土路,修高铁;住板房,建楼房”。员工们常年两地分居,孝敬父母、教育子女两不顾,相思之苦谁人知?我们在享受高铁便利的时候,不应忘记他们。

  中国高铁走出国门,出去谈判的都是肩负多少大单的优秀人才。在遥远的异国他乡打拼的海外员工,都是为了祖国的利益。正是他们的努力,中国才更加强大,也让海外同胞有一个强大的支撑。国家痛失人才,小家痛失亲人。这时候还冷嘲热讽,损害的是每个中国人的利益。

  非洲是中国铁建最大的海外市场。截至2013年底,中国企业在非洲累计签订的承包工程合同总额已接近4000亿美元,累计为非洲铺设铁路超过2200公里,修筑公路超过3500公里。不仅推动了产能“走出去”,壮大了自身实力,而且促进了所在国经济发展。

  除了中国铁建,很多中国企业也在非洲有投资,涉及基建、能源、矿产、制造等多个领域。截至2013年底,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存量已超过250亿美元。这个数字的背后,是逾2500家在非兴业的中国企业,涉及金融、电信、能源、制造、农业等诸多领域,为当地直接创造了十余万个就业岗位。

  正是周天想等一批精英,带领中国企业走出去走向世界,消化了国内部分行业的过剩产能。正是因为他们的努力,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才走向世界。他们抛家弃子充当“一路一带”的尖兵,用生命树起一座座丰碑,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企业、无愧于国家的辉煌业绩。

  @张颐武说得好:“在这个国家走向星辰大海的路上,和当年从绝境中奋起时一样,都有悲壮的牺牲和沉重的代价。他们是努力向前的人,在为这个国家开拓新的可能。正是由于有这些人的努力,这个国家才会有未来。他们的名字会永远被记住!”

  “一带一路”战略经过的很多国家,民族问题和宗教问题错综复杂,国内局势暗流激荡。世界不太平,国家要发展,企业走出去是一件艰辛的发展之路。保护我国在外公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已成为一个新课题。国家不可能寸步不离的保护每个人,希望所有人出门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同时要与当地我国驻领使馆加强联系和沟通,尽量消除不安全因素。

  向在海外为国奋斗的勇士致敬,为在野蛮暴恐中罹难的同胞默哀!(王德华)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