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青年应有“十三五”突击队的担当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10-30 13:4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蔡恩泽

  昨天闭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同时吹响了“十三五”规划的进军号,令人鼓舞,令人振奋。

  到二〇二〇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目标,“十三五”时期恰逢这个时间段,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百年梦想第一个目标接力赛的最后一棒,是最后的冲刺,具有决定性意义。

  这样的冲刺是亿万劳动大军的集团冲锋,要跨越激流险滩,要穿越高山密林,必须有一支敢打善拼的突击队披荆斩棘,铺路搭桥,作开路先锋。而朝气蓬勃的一代热血青年正是这支突击队的主力。

  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征途上,曾涌现出许许多多的青年突击队。在人民大会堂等上世纪50年代首都十大建筑建设中,工地上的青年突击队立下了汗马功劳,李瑞环队、张百发队等一批全国著名的青年突击队脱颖而出。而大寨铁姑娘队、大庆油田1205钻井队更是一个时代的标志。

  青年突击队有血性,有担当,承载着强烈的使命感,勃发出旺盛的工作热情,焕发出超凡的创造精神,为一个又一个五年规划书写辉煌,绽放光荣。

  当新时代的大幕拉开,青年突击队又被赋予崭新的历史使命,为实现“十三五”规划作前锋,为百年梦想的第一个目标而冲刺。在创客车库,在试验室,在车间,在田野……到处都有用武之地。

  这是一次在国际风云变幻背景下的拼搏,金融危机的阴影挥之不去,全球经济增长缓慢,美日等国又不时地制造一些摩擦,地缘政治紧张,让世界不得安宁。

  我们要审时度势,既要驾驭全球经济走势,又要与国际敌对势力开展斗争,保持战略定力,把握好两个战场的主动权,中国青年突击队要站在国际前沿阵地,努力提高国家地位,争得国家荣誉。

  如今,经济要转型,国企要改革,民主要改善,要不断挖掘新的增长动能,以新产品、新业态、新技术促稳定、保增长、惠民生。而“十三五”规划中“贫困县全部摘帽”这一硬指标又是一场硬仗,来不得半点懈怠。要迎接新经济的挑战,寻觅经济新常态下的潜在增长率,青年突击队更要发挥聪明才智,率先而为,奋勇前进。

  加入青年突击队,这是当代青年的历史担当,担当是一种责任,担当是一种义务,担当更是一种境界。勇于担当才是热血青年,才是中华豪杰。而这种担当更是集体主义的标本。一滴水融入大海,才能掀起波浪,一个人融入集体,才智才能发挥到极致。

  需要指出的是,突击不是冒进,是在宏观经济制约下的有序推进,只是这种推进更富有改革意韵,更有工作效率;突击不是蛮干,是尊重科学规律的睿智,技高一筹,更有胜算;突击不是个人的名缰利锁,是为祖国繁荣富强的集体奉献,是团队精神的集体荣誉。

  值得期待的是,改革开放的宏观环境,简政放权的政策土壤,为青年突击队提供了广阔天地,青年可以纵横捭阖地挥洒集体智慧,大刀阔斧地施展集体力量,气贯长虹地追求青春理想。特别是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双创”活动中,创业风光无限,创新占得先机,青年突击队更是任重道远。

  更可期许的是,恭逢盛世,在向百年梦想第一个目标冲刺的伟大进军中,共青团在组织青年突击队方面更是面临大有作为的契机,在全国开展青年突击队活动,更可让共青团的旗帜鲜艳闪亮,这也是共青团组织的历史担当。

  有一首洋溢青春朝气的歌叫《假如你要认识我》,里面的一句歌词“请到青年突击队里来”让人振奋。奋发有为的中国青年们,请到“十三五”青年突击队里来吧,这里可以书写灿烂的青春年华,可以放飞自由的青春梦想,还可以收获幸福浪漫的爱情,何乐而不为?(蔡恩泽)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