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日本的“遗憾”秀出国格下限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10-13 07:3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毕晓哲

  据日本电视台10月10日报道,联合国教科文组织9日通过了中国申报的南京大屠杀档案,日本政府内部消息人士表示,将采取包括重新审定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经费援助在内措施予以应对。当地时间10月9日晚,总部位于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2015年最新入选“世界记忆名录”的项目名单。在总共47个入选项目中,中国申报的南京大屠杀档案成功申遗。对此,日本外务省10日凌晨发表“新闻官谈话”,对南京大屠杀史料成功申遗表示“遗憾”,并认为联合国相关机构缺乏公平性。(10月11日环球时报)

  近年来,每逢对日本不利的国际事件和舆论出现,常听闻日方提出“遗憾”二字。就此,笔者不想过多论述,但对其老调重弹的此次“遗憾”不能不警醒和深入剖析。日本方面对于中国南京大屠杀史料的成功申遗,表示“遗憾”的背后可不仅仅是表达“不满”,这一“遗憾”的背后更多的带有赤裸裸地“威胁”之意。“遗憾”的本身就是“严重不满”和“强烈抗议”,如果仅仅是口头“表达”也罢,日本为何又“考虑重新审定联合国经费”?而且,猖狂到要求“联合国”进行“制度改革”?一国表达其意图,属于“权利”,但一国在事实俱在、战争责任难逃的历史史实之下,竟然红口白牙“矢口否认”侵略和屠杀事实,竟以“拒绝付费”和“改革”为“要挟”,这已经不是一个有正常思维的国家所能做出来的事情。

  俗话说“有理走遍天下,无理寸步难行”,日本的“理”在哪儿?该国不承认“南京大屠杀史料”的道理何在?以己“不高兴”就“不承担国际责任”、试图以“不付费”绑架联合国,其“理”何在?这样的表现和作派,哪里还有一点点反思反省的影子和战败国应承担的义务?“公道自在人心”,从日本方面近期一系列的表现,尤其是在对“南京大屠杀史料”的申遗成功的表现上,不仅让人再一次“看扁”了日本、看透了日本政府的“本质”,也让亿万中国人民同样“遗憾”。

  公道自在人心,历史不容抹煞,侵略者的责任是想跑也跑不了的,那怕是经过多少年、多少代人,史实不容淡忘。“我们可以宽恕,但绝不会忘却历史”,日本这一中国的邻国,对中国和亚洲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可以被时间的尘埃所“蒙昧”,但历史耻辱柱上却永远钉下了军国主义侵略者的那一页。联合国这一基于二战结果建立的国际组织,正发挥了维护世界和平、国际安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权及实现世界和平方面的合作的重要功能,也是世界人民团结和共同抵御侵害人类自由、破坏和平的重要基地。联合国不是一两个“狂妄国家”能左右的,更不是个别有军国主义复苏迹象的国家能“威胁”的。以停止付费来达到阴暗目的只是自绝于全球。

  日本不可能“左右”联合国,但并不代表对日本对联合国的“要挟”可以视而不见,对此,我们应该高度警惕。安倍上台以后从参拜靖国神社,到悍然修改和平宪法、通过“安保法案”都足以证明日本已经在右翼势力带领下在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有可能在合适时机再一次释放出“魔鬼”,并给人类造成创伤。对于安倍政权的警惕,应该加倍,对日本有关方面破坏和平的声音应坚决“抵制”,对日益“军备强大”的所谓“自卫队”,应高度警惕。

  日本用“拒付费”来“威胁”联合国,暴露出来的是日本这个国家的一贯作风,也是一个国家试图“反水”、干预世界和平的信号。但历史进程不容停顿,滚滚的历史车轮和爱好和平的世界人民,不可能再容忍侵略和反人类的罪行,更不可能再给日本屠戮弱者的机会。日本“威胁”联合国不可能得逞,正义必胜,人民必胜。(毕晓哲)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