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当我们仰望星空时正脚踏实地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10-07 08:3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面朝理想 建功立业”系列评论之⑦ 

  今天是10月7号。人们正携带着旅行的收获,或者家乡的特产,满意地踏上归途。如果能俯瞰神州,必定是弥漫着繁忙与满足。但,如果往回穿越155年,今天又是一个耻辱和悲恸的日子。1860年10月7日,北京城里的英法联军,正盘点着前一天劫掠的“丰硕的意外横财”,然后一把大火,彻底毁灭了世界奇迹圆明园。火光映衬之下,是强盗的狞笑,是中国人被践踏的尸体,或者他们惶惶然写满恐怖与绝望的面庞。

  155年过去。这个长假期间,屠呦呦斩获今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突如其来的消息令人振奋,瞬间刷屏。青蒿素,挽救了全球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数百万人的生命,是中国人给全人类作出的巨大贡献。中国人在诺贝尔奖上的突破,不过是中华崛起大潮中的一朵浪花。它再次提醒世界和我们自己,中国人赶上来了。民族的复兴就在眼前。

  中国的经济总量一路扶摇,成为世界第二,并且在可见的将来,必定达到世界第一。中国人将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但是,每个中华儿女思忖盘点的时候,都知道过去的路何其难走。当年列强的坚船利炮,以及圆明园的大火,也惊醒了清王朝。当时的中华民族优秀儿女,为自强、求富,发起了洋务运动。派遣留学生,购置新式武器,按洋法操练军队,建成三大舰队,制造机器,开矿办厂。一时间,清王朝颇有中兴气象。但甲午战争一次较量,洋务运动归于失败。洋务运动、百日维新、辛亥革命,中华民族改变悲惨命运,是屡败屡战、不屈不挠的过程。即便在民族命运最悲惨的时候,仍坚信“前途似海,来日方长”,并描绘出“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这样壮阔的复兴情景。

  先贤憧憬的情景,今天终于出现。但试错过程何其艰难。圆明园毁于大火的时候,《共产党宣言》已经出世12年。直到1917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主义,在苦闷中摸索,在黑暗里苦斗的中国人,才发现了一条新的出路,才看到了人类最灿烂的星空,把握了人类最远大的理想。

  今天,我们距离民族复兴如此之近,这是一代青年之幸。这是先辈“革命理想大于天”的成就,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毛泽东说,“我一旦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就没有动摇过”;邓小平强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中国革命胜利的一种精神动力”。马克思主义来到中国不久,就被赶到了山沟里,革命的路径要变,依靠的力量要变,但建成“赤旗的世界”的理想不变。所以,从南湖游船到广州黄埔,从南昌起义到古田会议,从井冈山反围剿到延安成为抗战中流,从西柏坡指挥三大战役到北京开国大典,中国共产党从来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

  建设的过程又何尝不是如此。新中国尚在襁褓,就跨过鸭绿江与以美帝为首的联合国军作战;饭都吃不饱的时候,勒紧裤腰带搞原子弹;被封锁的前三十年靠工农剪刀差建成了工业化基础;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一举走向大国崛起。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就是把共产主义理想和每个阶段中国国情的“实地”相结合的过程。今天的中国,为中国梦而奋斗,但奋斗的支点,是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是两个一百年的“标段”,是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新四化”目标。对于青年,则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和鼓舞。

  红军在被围追堵截的长征路上,依然唱着快板刷着标语;延安的窑洞里,革命领袖一边扪虱一边谈着马列;罗布泊的沙漠里,从国外归来的专家们饿着肚子搞着原子弹。这就是仰望星空脚踏实地。1999年马云18人创业团队手中空空席地而坐,却说要创办世界上最伟大的互联网公司;今天,无数的青年晚上蜗居地下室,白天却聚集在咖啡馆说项目找投资。这些,故事不同,但推演相似。

  共产党人的信仰从未动摇,不惧怕任何困难和敌人。过去有列强、军阀、反动派、日寇,今天有四风、腐败、利益藩篱、阶层固化、脱离群众、经济下行。当年一个子弹消灭一个敌人,今天靠全面深改、依法治国、从严治党解决前进的阻碍。申办冬奥成功,阅兵展示和平力量,习大大出访以中国梦拥抱全球梦,屠呦呦获奖,一个脚印连着一个脚印,一个胜利接着一个胜利。而亿万青年,一个奋斗接续另一个奋斗,一个个梦想汇成宏大中国梦,无数创业创新将推动中国经济不断前行。昔日被践踏的中华,今天已成为世界的一极。实现共产主义,需要信仰坚定,也需要物质的积累。社会主义社会刚刚破题,共产主义远没有成为现实。但是,共产主义没有到来,并不意味着共产主义运动没有在进行。因为,我们仰望星空的时候,无时无刻不在脚踏实地!(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面朝理想 建功立业”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当青春门扉被中国梦叩响的时候 

  二、中青网评:全面小康呼唤青春新常态 

  三、中青网评:全面深改需要破釜沉舟的青春 

  四、中青网评:青春正义是使法必行之法 

  五、中青网评:青春乡愁是拯救乡村破败的杠杆 

  六、中青网评:猪栏的理想建不成赤旗的世界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