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让不同道路在成功彼岸交汇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09-28 08:5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习大大访美,以及出席联合国总部的活动,聚集了全球目光,赢得了全球喝彩——不分制度和道路。这展示了更宽广的胸怀,以及强烈的自信。我们相信,只要相互信任,彼此合作,不同的发展道路,可以在成功的彼岸汇合。

  在联合国总部,习大大的发言数次被掌声打断。会后,二十多位国家元首排队等候和他握手。这是对习大大的认可,更是对中国梦本质的认可。习大大说,政治上,我们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相互不干涉内政,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经济上,我们尊重对方意愿,不强人所难,不乘人之危,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

  中国这么大,发展这么快,信号总被放大,给人造成疑虑并不奇怪。李嘉诚生意上的若干举措,就被解读成中国投资环境的变化。习大大此次出访让世界更多读懂中国。修昔底德陷阱究竟会不会出现,很多取决于双方的判断。深入沟通,把控分歧,减少误判,是避免修昔底德陷阱的前提。大国需要为此负起减少误判的责任。

  “脸谱”创始人扎克伯格一直在读习大大的著作。习大大此访美国,让他信心倍增——“我知道他今天所讲的与此前的思想都是一致的,那就是中国会坚定不移地对外开放。今天的讲话展现了一贯的立场和态度,也给美国互联网企业以信心。”英特尔CEO科再奇也很赞同习大大所说——不应该互相指责,而应该开展合作,这样会让事情朝好的方向发展。尽管中国是一个谁都不忍退出的市场,但我们仍必须不断强调坚定不移对外开放的决心,以此消除各种疑虑,提振信心。有时候,信心也是生产力。

  和平与发展是世界的两大主题。而意识形态问题、社会制度问题、民族宗教问题等,还有国家大与小、强与弱、富与贫等等问题,又无时无刻不在影响和阻碍着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想要解决这些影响和阻碍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棘手问题,需要全人类的共同努力;特别是要放弃意识形态、社会制度、民族宗教之争,加强彼此间的多领域合作。习大大此次出访,是带着中国梦,相约美国梦,共圆全球梦。是我们敞开胸怀,负起责任,这是大国贡献。

  大千世界,生活着各色人种、众多民族和具有不同信仰的人们,本来就不应当只有一种社会体制选择,也不可能存在所谓的“普世价值”。各国人民完全有理由选择最适合自身发展的社会政治制度、经济制度和发展道路。只有适合不同民族发展的社会制度和谐共存,才能在相比较中发展、相竞争中进步。习大大在联合国所再次提倡的,应该成为世界共识。

  成效是明显的。近期以来,关于中美关系逼近“临界点”转入对抗的声音在美国学界抬头。但此轮习奥会,中美元首为未来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一锤定音”。中方表明不是世界秩序的挑战者,不会强力把美国排挤出亚太地区,而美国也确认支持中国的稳定和改革,不对中国国内秩序搞破坏颠覆活动。这是中美对各自的发展方向和战略意图的再确认。

  条条大路通罗马。正如习大大所说,各国都应该成为全球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受益者。要尊重彼此的发展选择,让不同发展道路交汇在成功的彼岸。这是中国声音,更是世界声音。(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