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美网络战:宁信其有勿信其无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08-09 07:5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蔡恩泽

  7月31日,美国一位资深记者披露美国政府发出“狠话”,决定对华实施网络报复,要攻破中国长城防火墙,以惩罚“窃取2000万美国政府雇员信息”的黑客行为。

  山雨欲来风满楼。有人将眼下剑拔弩张的局势与半个世纪前的“加勒比海危机”相提并论。可是,2015年不是1962年,中国不是古巴,中国也不需要俄国作后盾。当年肯尼迪的恐吓最终逼迫苏联让步,导弹运到中途又撤回。如今,中国不会因为美国政府几句恫吓的话而服软。

  且不说美国人事管理局电脑被侵还不能认定就是中国黑客所为,即便是,也并非中国国家行为。美国政府为此大动肝火,其实是找一个由头。

  具体而言,首先是以小人之心妒中国崛起。眼看着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眼看着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越来越大,美国“一家独大”的超级大国地位受到挑战。美国主观臆断中国经济是利用网络窃取美国的技术情报而发展的,于是恼羞成怒,也想通过网络攻击对中国进行报复性惩罚。

  其次是网络部队需要设计假想敌。早在2010年5月,美军就建立起网络司令部,统一协调保障美军网络战、网络安全等与电脑网络有关的军事行动。为了检验美国网络部队的战斗力,美国急需寻求假想敌,进行实战演习。作为网络大国——最强悍的对手,中国就成了美国网络战的假想国。这是美国军方惯有的“假想敌”思维方式。

  再次是策应美国国内政治局势。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已拉开序幕,按照惯例,美国驴象两党都会在总统竞选的当口卖力地攻击中国,把国内矛盾转移到国外,制造一些新闻热点来刺激选情,点燃选民的热情。此时,中国就撞到美国的枪口上了。而且发动网络战,兵不血刃,不需要出兵,正合选民们的心愿。

  对于网络攻击事件,中方一向以负责任大国的身份表白态度,不在没有调查清楚事实的情况下任意污蔑他国,中方坚决反对并打击各种形式黑客攻击行为,并呼吁国际社会合作应对,制定国际准则来规范网络空间行为。

  可是,美国政客却不厌其烦地将网络攻击政治化,在毫无根据的情况下仅凭主观臆断来抨击中国,目的是为自己捞取政治资本。

  那么,眼下中国网络战是否真的能打起来呢?初步的判断是概率很小,即便有,也只是一场局部战争,或者是擦枪走火式地鸣枪示警。克制是许多政府应对网络攻击的战略出发点。

  说白了,中美关系还没有倒退到14年前撞机事件那会儿。2001年4月1日发生的中美撞机事件最终在两国政府克制之下,撞机事件的危机得以化解,可能爆发的政府间的网络战争也消弭于端倪。

  目前中美关系总体来说还是比较平稳的,第七届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华盛顿落幕才一个多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即将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中美双方都有期待和诉求。在这个“节骨眼上”,相信美国政府再弱智,也不会打响中美网络战第一枪。而利用政治和外交渠道进行会晤协商,化解有关网络安全问题,才是一条正道。

  不过,对于中国来说,对中美网络战开打一说,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中国要做好对话和应战两手准备。

  2014年2月27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时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我们要认真贯彻执行即将颁布的《网络安全法》,高度重视国家网络安全。

  国家利益的博弈,有可能会酿成一场网络战争,但战争可以迟滞,也可以避免,关键是我们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有实力才有最终喊话权,而不仅仅是恐吓。(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