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强军梦的要义在青年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08-03 07:4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 鹏

  八一建军节当天,“中国武警忠诚卫士”张楠的遗体从索马里回到祖国怀抱。年轻的英雄“归队”了。他才28岁,生活中,或许是一名跟我们一样的普通青年;不同的是,他是军人,在异国他乡,他把青春韶华包括生命贡献给了守卫和平的事业。

  两个月前,在“东方之星”客船翻沉营救现场,海军工程大学的24岁潜水员官东,生死关头把氧气罩让给被困者的举动,永远定格在大家的记忆里。今年年初,哈尔滨火灾时牺牲的5名消防官兵都是90后。他们中最小的18岁。而据《人民公安》公开数据来看,2006年以来,全国牺牲的消防官兵平均年龄24岁。

  我们的英雄多年轻!

  穿越历史,回到1935年的遵义会议,看一看那时我们的英雄前辈有多年轻:红3军团参谋长邓萍27岁,红3军团政委杨尚昆28岁,而红6军团军团长肖克和政委王震都是27岁……当时,军级干部平均年龄大约为二十八九岁,师团干部平均为25岁。

  就是这么一群青年人,20来岁,风雨飘摇的年代里硬是担起了革命的重担,硬是创造了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历史。而同样是一批批青年人,在新中国的历史中延续着红色基因,续写和平年代里的英雄故事。青年一代,是党和国家希望,更是军队的未来和希望。革命事业要靠青年来接续奋斗,军队的优良传统也要靠青年来继承发扬。

  “杀马特”青年入伍后变身军营“型男”,这则曾由军报法人微博发出的帖子,短短两天迅速在网络上走红,阅读量达到上千万。装扮怪诞、举止另类的小青年,到部队“熔炉”后的华丽转身,迎来众多网友的喝彩、艳羡。这可以从另一面来证明,不管是军营熔炉里的青年人,还是社会熔炉里的青年人,都怀揣着对军营,对军队一份绿色的憧憬和向往,都有卫国保家的情怀,都有助力国防的热情。

  军人,作为一份神圣的职业,理应得到尊重。青年军人,作为青年中重要的一份子,更要被给予更多关怀。国防是默默奉献的事业,在神舟遨游时,在蛟龙入海时,在航母起航时,他们洒下的血泪与汗水,或许永不会为人所知。但,正是这些真实存在着,却不为你我所知的点滴奉献在建军88周年这个特别日子里才显得更伟大。前段时间,国内一家著名杂志评选出了“中国青年领袖”,来自政商,文艺,科技,传媒等领域的各个青年才俊悉数登场,却不见为军事类青年留上一个席位。而在7月26日深航纵火案的航班上,空姐在紧急时刻喊出了“有没有军人和武警”的求助,社会需要军人作依靠,青年亦需要军人作榜样!

  我们呼唤青年要有崇军的精神底蕴,并非单纯推崇尚武,而是期望那种虎虎生威的中国青春气概能够回归。“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这是习大大古田之行对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寄语,也当是对广大青年的寄语。中国梦引领强军梦,强军梦的要义在青年!(李 鹏)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