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捍卫军人荣誉就是捍卫中国梦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08-02 09:1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海 杨丽

  昨天是八一建军节,人民子弟兵无限光荣。“谁是我们最可爱的人”,这个问题,作家魏巍在几十年前就深情地回答过,大家耳熟能详。但那是战争年代的回答,当时无数军人正在战场冲锋,与敌人血肉相搏,祖国家园每一天的和平都是战士用生命换来的。但今天,硝烟远去,和平日久,这个答案还正确吗?

  这个疑问已经客观存在。尤其是在互联网世界。有人就说,军人没什么特殊,只是一种职业而已,不必把军人看得高人一等。甚至,在各种灾难面前,眼看军人冲在前面,甚至“以命换命”,有人竟然说:他们花着纳税人的钱,这都是应该的。还有,对88年以来各个历史阶段的先烈,也有人不断抹黑,把人民军队描述得像土匪,用所谓“生理常识”否定英烈的壮举,把红色故事解构成幽默段子。

  这个风气曾经愈演愈烈,试图否定军队的光荣和历史,消解军人的信仰和意志,打消人民的拥护和崇敬。还有人就这军队出现的“大老虎”,说军队“只会叠被子”,“打不了仗”。种种抹黑和怀疑,只能说明,他们根本不懂,人民军队和世界上所有的军队都不同,他们有着特殊的基因,人民子弟兵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

  八一建军之时,人民军队从旧军队里走出,但很快脱胎换骨——古田会议明确提出“思想建党、政治建军”,人民军队划清了红军与旧时军队的界限,确立了党指挥枪的原则,使之成为人民军队的“军魂”,群众路线同时确立。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真正开始。

  从此,人民军队战无不胜。88年的时间里,人民军队力挽狂澜,挽救民族于危亡关头,拯救老百姓于水深火热,建立政权,打击来犯之敌,守卫着中华民族走上复兴之路。这个历史,不必多说,无限光荣。那么和平年代,军队的光荣在哪里?首先,和平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没有军人的枕戈待旦,哪会有一夕和平?然后,当灾难和危险来临的时候,哪一次不是军人冲在前面?地震、洪水、事故,军人不惜力不惜命,时刻在标注自己人民子弟兵的身份。

  别的不多说,在东方之星沉船事故里,官东将自己的潜水设备让给遇险者,他说这是军人应该做的。不仅官东,人民子弟兵个个如此。不管是战争还是和平年代,他们都是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给了自己,并且这是他们下意识的理所当然。因为,他们是党指挥的军队,是人民的子弟兵,这是人民军队的红色基因使然。

  今日,远离了战火硝烟,军队建设却依然是国之重任。强国必先强军,如此才能应对东海的挑衅,南海的争议,才有中国梦实现的可能。人民军队不容抹黑,军人理所当然仍是最可爱的人。但通过互联网的意识形态渗透愈演愈烈,西方和平演变和危险在加剧。网络上抹黑中国军队,诋毁英烈,鼓吹“军队国家化”言论惊涛阵阵。每个青年都应该站出来,维护军队的荣誉,擦亮钢铁长城。大渡河勇士、雷锋、黄继光、邱少云、董存瑞、狼牙山五壮士,这些都是中国军人的榜样,不容诋毁。他们的精神融入血液、深入骨髓、流在今天军人的血液里。“党指挥枪”是人民军队战无不胜、中华民族永保和平的根本,是人民军队的最大战力,这个原则不能动摇,全民必须有这个共识。

  人民子弟兵永远是最可爱的人,这个没有疑问。军人在边疆保卫着我们,我们应该在互联网上捍卫军人的声誉,捍卫红色故事的鲜亮,捍卫“党指挥枪”的军魂。没有人民的军队,就没有人民的一切,捍卫军人荣誉,就是捍卫和平,就是捍卫人民利益,就是捍卫民族崛起,就是捍卫中国梦。(王海 杨丽)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