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民族优秀艺术形象不可颠覆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07-30 08:2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聂昱冰 王海

  昨天,六小龄童做客中新网时,再次就恶搞发声。他说,孙悟空跟白骨精谈恋爱这种剧情叫娱乐吗?孙悟空是正义的,白骨精是假恶丑。这种恶搞,会让观众对这个人物的本质有一个重新的认识。他还说,对先贤的一些作品和人物绝对不能恶搞。一个民族没有自己的文化是可怕的,有了文化不去弘扬是可悲的。当一个民族有了自己的优秀文化,我们的国人还去践踏的话,我认为那就是可耻了。

  早些时,贾玲恶搞花木兰被批评后,六小龄童就西游记被恶搞表明态度,一时间有嘘声也有点赞。笔者认为,在争夺眼球的时代,“恶搞”已经成为全球通行的影响力传播手段。但是,孙悟空虽然是个神话人物,但在民族文化里是正义的化身,是世代人民的美好追求和向往。正如六小龄童所说,“恶搞”必须要有边界。

  这个边界就是:所有的恶搞,尤其是对历史人物和优秀艺术形象,不应该彻底颠覆掉人物本身的精神特质。因为,这些人物、形象,之所以能够流传,就是因为他们的精神被人们所接受、认可、喜爱、效仿。如果这股精神被扭曲了,甚至变成了一个荒唐的笑话,那就等于在彻底否定我们一代代人都在坚守仰望的那个精神世界,也就是价值导向。

  一个民族靠什么得以维系绵延?文化?文字?血脉?其实,最根本的,还是靠这种精神,靠把具备这些精神的人物和艺术形象一直保存、保护、传递下去的情怀。蕴含在艺术形象中的价值导向,构成了一个民族的精神特质以及价值观。守住这个底线,是对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的责任。

  很多网友说:“我们看贾玲版的花木兰,看孙悟空和白骨精谈恋爱,就是图一乐儿,谁也没当真。”没错儿,相信发言者确实没当真,他肯定知道花木兰和孙悟空这个人物的来龙去脉。但孩子们知道吗?没有边界和限制地恶搞中国优秀的历史人物和艺术形象,会让孩子心中代表正义和英雄的都是蝙蝠侠、钢铁侠、绿巨人、柯南等外国人物。

  苗头已经显现。网络上已经出现了这样一群“哈外”的青少年,他们对日本、美国或者其他某个国家的文化极度崇拜,对自己的民族文化漠视甚至表现出极度抗拒。他们在网络上聚集交流,相互助推。并且,他们从对外国文化的崇拜,发展到崇拜一切,甚至对自己中国人的身份感到自卑和憎恶,有些自认为是他国子民。这些孩子,虽然出生成长在中国,却一出生读的就是外国儿童读物,看的是外国动漫,听的是外国故事。代表正义的英雄,代表美好的形象,全都是外国人。他们的现实环境是中国的,文化环境是外国的,所以,一切美好都是外国的,一切不好的都是中国的。既然如此,出现这样的群体不足为奇。所以,我们优秀的历史人物和艺术形象必须保住,不能被颠覆得面目全非。我们不能继续矮化自己,不能让中国孩子心里只有外国英雄。

  早些时,有一种声音,说对文艺的批评应慎重,不应该上纲上线。其实,对于恶搞的批评,更多是在批评这样一种思维方式:一切都可以拿来娱乐。对民族的优秀艺术形象,必须心存敬畏。因为,一个民族的精神家园被占领,才是最严重的危亡时刻。(聂昱冰 王海)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