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海纳百川决非不要底线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07-26 07:4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德华

  最近文艺圈儿被要求道歉的人的确不少,前有毕福剑、作业本,后有贾玲、陈凯歌。于是有人说,道歉体走红网络,是“抡大棒”的“上纲上线”,对文艺创作过多的束缚和苛责,必然导致文艺创作的枯萎等等。

  这场文艺批评争论的实质,是文艺作品要不要讲政治,要不要讲究思想性和艺术性相统一。照此法不责众“和稀泥”的逻辑,星光大道唯有把毕福剑请回来,才算没有上纲上线?才算是没有进行道德裁判?

  文艺批评有两个标准,一个是政治标准,一个是艺术标准。文艺创作必须坚持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相统一的原则,也就是要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处理好政治和文艺的关系。

  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人民奋进的号角。习近平总书记说,“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任何进步的、革命的文艺工作者都不能不考虑作品的社会影响,不能不考虑人民的利益、国家的利益、党的利益。

  文艺作品必须有底线,不能毁三观、博噱头。现实是,一些文艺作品的精髓就是无道德无底线,电影电视好像不露胸不上床就没有看点。过于哗众取宠的表演,过于突破底线的表演,那就是低俗。人人都需抵制,人人都需唾弃,容不得半点牵就。

  若大的中国,的确应该有海纳百川的宽容气质。但这种包容和改革,并不能当作没有底线的挡箭牌。尊重历史英雄、尊重民族英雄,在当前历史虚无主义盛行的当下,成为我们文艺创作的底线尤为迫切。抹黑搞笑民族精神符号,就是突破了底线,决不在包容的范畴。文艺批评确实不能上纲上线,但是文艺创作难道不应该有底线?

  当盲目地“把评价的方向盘交给观众和市场”时,文艺创作中出现过分张扬自我的虚无主义,以及各种的浮夸风、戏说风、滥情风等内容苍白、低下、颓废的作品已成必然。这才会有贾玲靠丑化历史人物,换点可怜的掌声。

  主旋律是由众多的乐章构成的。离开了众多的优美的乐章,主旋律也就由于单调而难于高亢、雄浑,难以构成气势磅礴的时代交响乐。对文艺作品的批评“抡大棒”而容不得半点批评,气势磅礴的时代交响乐将渐行渐远,低俗颓废的文艺作品必将充斥我们的屏幕和舞台。

  美国前总统尼克松曾说过:当有一天,遥远的古老的中国,他们的年轻人,不再相信他们的历史传统和民族的时候,那个时候,就是我们美国人不战而胜的时候。当歪曲我们历史、抹黑我们的英雄成为时尚时,美国不战而胜就为期不晚了,这决不是为言耸听。

  (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王德华)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